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深思细悟笃行 ——省资源集团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3-05-19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省资源集团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将主题教育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一、拓展生态保护修复业务,做“生态修复主力军”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引领、绿色发展、造福中原”企业使命,注册设立河南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打造区域领先的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平台。5月9日,西峡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投资近2亿元,涉及3个乡镇4个行政村,包括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程和土地复垦项目,做大生态影响,深化产业导入,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真正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截至目前,省资源集团在创新生态保护修复机制上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撬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新签订生态修复项目3个,投资金额约6.07亿,涉及23个行政村,治理区面积约8万余亩,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提质扩面。

  西峡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二、积极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做“乡村振兴引领者”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省资源集团以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在落实刚性管控、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留则留、宜整则整”的原则,根据当地的产业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方式等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业务。总投资24.5亿元,实施潢川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公共空间治理、乡村振兴示范区循环线贯通工程、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特色乡村建设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区育秧基地项目、农业产业项目以优化乡村空间布局,积极开展社会合作,延伸产业链、衍生新业态、增加附加值,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三、聚焦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做“资源要素保障者”

  省资源集团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模式,做好复垦券、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服务工作。5月18日,省资源集团成功举办2023002批次河南省宅基地B类复垦券交易活动,交易分两个场次均以挂牌方式成交,经过激烈竞争,最终以熔断价20万元/亩成交,成交金额达7780万元,为灾后恢复重建帮扶县(市、区)筹集资金达1000万元。截至目前,通过省级平台累计交易复垦券15.12万亩、成交金额294.98亿元,大力推动农业农村事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集团下属中原能矿东非矿业有限公司通过调整工作方案、精心选矿配矿、改进采矿工艺等途径,实现了浮选回收率大幅提升,累计完成15批近4000吨金精粉出口,实现金精粉销售回款800余万美元。集团加快推进汝州、偃师、谷石、盛邦等在建绿色矿山项目建设,“一省级+五区域”要素保障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积极推动页岩气和其他战略矿种布局,盘活已有勘查成果,不断提升矿产资源保障水平。

  2023002批次河南省宅基地B类复垦券交易现场

  四、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做“产业升级助推者”

  省资源集团立足储备资源、开发资源、整合资源、融通资金职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发挥资金资源优势,积极延链补链强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并购原阳农批智慧产业园,加大乡村振兴和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力度,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河南国土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大力推进基金招商,助力河南省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荣获第十一届河南省开发区建设“金星奖”---河南招商引资十强产业基金;加快创投基金投资,坚持“投早期、投小微、投创新”,谋划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大力支持省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供应链公司积极围绕兰太高速、沿黄高速等省市重点项目,服务我省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集团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益上见真章,紧盯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昂扬斗志坚定不移朝着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奋勇前进。

  (撰稿人:王宇鹏 魏汉文 张永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