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资源集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作者: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3-04-22

  4月21日上午,省资源集团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中研讨交流。省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四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新到会指导。

  会前,集团党委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集中自学等方式,组织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教育打好思想理论基础。会上,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聚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谈工作打算。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马存旺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对于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现实意义。

  马存旺强调,要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一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发展问题。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重大项目决策流程和管控内控体系,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积极主动改革体制机制问题,着力解决安全问题。三是要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竞争的体制机制,完善评价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着力解决人才问题。四是要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专题式研究、专班式推进、穿透式落实,着力解决抓落实问题。

  马存旺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贯彻始终、一体推进,做到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废与立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抓好理论学习这个根本,静下心来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二是抓好调查研究这个途径,把调研方案做扎实,把问题想清楚,深入思考对策,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三是抓好检视整改这个关键,深入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闭环式抓落实。四是抓好建章立制这个保障,完善抓党建、抓作风、抓纪律,以及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的制度流程,把主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用固定下来。五是实现推动发展这个目标,通过主题教育推动 “十四五”规划落地、解决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集团影响力。六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头雁”作用,在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大兴调查研究、勇于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扛稳政治责任等方面带好头、作示范,发挥领导干部模范作用。

  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