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热议工作会 ,听听他们怎么说

作者: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2-22

  刘欣

  集团战略发展部 总经理

  2023年战略发展部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战略管控实现新提升。全面开展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围绕一流自然资源集团愿景目标,重点关注实现战略目标的保障措施、实施路径,持续完善风控内控等多个方面,做好年度重大任务分解,做好预算-执行-考核闭环管控体系。促进战略计划、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绩效激励实现横向融合。开展主责主业核定,明确投资方向,聚焦投资范围。二是运营管理实现新标准。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围绕年度目标强化调研赋能。同时谋划提升信息化运行监管手段,搭建“智慧大脑”,提高经营分析质量,进一步改善经营情况。三是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谋划组建自然资源发展研究院,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大研发费用,推动一批研发项目实现转化利用,围绕生产运营和管理,努力“推动+智能化”发展。围绕主业产业,加快有竞争力的项目合作模式创新,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大研究力度,形成一批知识成果。四是结构优化实现新提升。重整4大业务板块,组建生态修复专业化公司,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打开操作空间。减少非主业投资,加快全域国土整治、生态修复、产业园区等产业布局,缩减集团法人层级、管理层级,清退不具备竞争力的区域公司,推动实现业务战略重组和市场价值提升。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布局一批具有新发展动能的项目。五是管控内控实现新成效。进一步加强内控风险体系建设,完善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管理制度。加强对关键业务、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境外资产、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专项风险治理。落实依法治企,推进风险、内控与合规管理相融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重大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法务、风控、内审等内部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规范母子公司治理管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以风险为导向,以合规为底线,以内控为核心”的风控体系,建立闭环管理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委派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等人员在下属公司的作用,明确工作任务,压实监管职责。通过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工作,进一步增强子公司董事会行权履职能力,提升董事会规范运作水平,有效提高子公司的改革发展活力和效率。

  张健

  党群工作部副主任

  2023年,党群工作部将按照集团党委“党建再上新高度”的要求,围绕“五个一”重点发力,打造更有灵魂、更有高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集团党建。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提升政治能力,打造更有高度的党建。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专题宣讲和专项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强化融合发展,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更有深度的党建。坚持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对标国内一流国企党建品牌,深入挖掘、总结基层党建经验和创新成果,打造叫得响、立得住、特色鲜明的集团党建品牌。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载体,逐步推动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组织生活、交流互鉴上平台,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支部积分管理新模式,完善党建考核办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效率和精准性、有效性。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主动担当尽责,打造更有质量的党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节假日、重要活动为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巩固集团公司能力作风建设成果。常态化开展调研,畅通沟通渠道,既保障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又着力解决困扰基层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切实增强基层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四是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清廉企业创建,打造更有力度的党建。开展经常性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党员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审计成果,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丰富拓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式,加强党性教育、品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五是加强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打造更有温度的党建。启动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广泛宣传在推动集团中心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力量。加强集团工会、共青团建设,举办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做实人文关怀,畅通民主渠道,着力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企业与员工彼此成就、共同成长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调动基层一线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张鹤鹏

  第一综合纪检组 副组长

  第一综合纪检组将始终瞄准“一个目标”、围绕“一个中心”、激发“两个动能”、坚持“四个聚焦”和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提出的“八个坚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找准着力点,创新方式方法,围绕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做到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落实中履好职尽好责。

  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树立系统思维,着力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落实联动协同监督机制,推动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实现力量攥指成拳。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做细做实。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质效。对照监督“四张清单”,紧盯“关键少数”,把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细化为一条条明确要求、一项项工作任务、一个个具体监督事项,主动监督、及时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督促二级公司总支书记定期与下级一把手提醒谈话、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工作的落实,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内部巡察、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

  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把监督工作落细落实。依据集团党委关于对所属公司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集团纪委“四个四”工作部署,紧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突出抓好对人、财、物的监督,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立足职能职责,深化运用纪法两把“尺子”,不断提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的能力,永远保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精神,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自行其是等问题。

  海 航

  河南国土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集团公司召开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收获满满。2023年度,资产运营公司将从以下三方面认真谋划、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学深悟透,做好谋篇布局。认真组织研习年度工作会报告相关内容,结合集团职能定位、使命目标和战略规划,深入学习思考,全面考察调研,找准业务发展方向,做好发展谋划布局,创新业务发展模式。谋定而后动,推进公司业务合理布局,提升资产质量结构,严控发展各方面风险,推动公司业务全面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二是项目为王,提升发展质量。认真做好行业和产业研究,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和方案,发挥公司投融资优势,产业园区建设与产业股权投资双轮驱动,资本运作和金融手段相配合,支持好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投资、资本、资产”三资联动的资本资产运作专业化平台,实现集团换道领跑,高速发展的目标,形成集团资产和利润新的增长极。三是主动担当,强化能力作风。对标对表打造“国内一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的发展愿景,强管理带队伍,引导干部职工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担当作为的劲头。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认识解决问题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刘轩辰

  中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2月10日,集团公司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马存旺在会上作了《发扬国资铁军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以拼抢姿态打造一流自然资源投融资旗舰劲旅》的专题讲话,2022年是集团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集团公司由挂牌成立平稳启航,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下面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浅谈几点体会: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意识形态。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塑造良好国企意识形态。二是提高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本质安全基础之上,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贯彻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持续做好内控管理,加强项目风险防控,做好存量问题风险化解。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继续坚持“资金为王、项目为主”的理念,紧扣“城市更新、产业园区、战略新兴创投”等领域,确保业务稳健运行,坚持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做到八个坚持,守正创新,为打造国内一流自然资源投融资平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