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新华社访谈|秦建斌: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2-11-12

  从清洁能源到气化乡村,从生物质气到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近年来,围绕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控股)积极布局清洁能源新产业,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近日,豫资控股董事长秦建斌介绍了公司推进“气化乡村”工程、助力河南绿色低碳转型的做法和成效。

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建斌

  【访谈摘要】5年时间完成全省200万户“煤改气”免费安装工作,平均为每户居民节省了近3000元的安装费用,让更多农村居民用上质优、价廉、方便的清洁能源,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秦建斌:2018年6月,作为清洁能源和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豫资控股携手河南天伦燃气集团,联合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河南煤改气清洁能源基金,并成立气化乡村基金专属投资平台——河南豫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天新能源),大力推进“气化乡村”工程。

河南省舞钢市豫天大马庄调压站

  豫天新能源在推进“煤改气”的过程中,结合每个县(市)的特点,分类有序推进,形成了“多类型、多特色”的发展路径,逐步发展形成了乡村“煤改气”的“豫天模式”。其中仅兰考、民权、台前、郏县四县“煤改气”工程涉及户数40.53万户,累计完工40万户,已完成“煤改气”户数占全部户数的98.7%。在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豫天新能源实行“表前免费安装”,通过免费把天然气送到家门口的方式,让乡村居民的生活发生改变。

豫天新能源的工作人员给洛阳市宜阳县樊村镇马道村村民安装天然气管道(资料图)

  200万户“煤改气”免费安装工作,让河南更多农村居民用上了质优、价廉、方便的清洁能源,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既是展现国企担当、发挥国资引导作用的具体实践,也是豫资控股躬身入局、发挥综合优势支持河南省创新发展的“缩影”。

  下一步,豫资控股将依托“豫天模式”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气化乡村”工程,为广大乡镇居民提供清洁、经济、安全的新能源服务,全神贯注办好便民、惠民、富民实事,积极服务河南省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访谈摘要】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长期以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消费结构,在“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秦建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看,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而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乡村振兴的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意义也更深远。在河南推进“气化乡村”工程,将为转变河南省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供新动力,为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探索新方式。

豫天新能源的工作人员到开封市尉氏县石槽王村安装天然气设施(资料图)

  河南农业人口众多,“气化乡村”工程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河南乡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以依托“气化乡村”工程拓展新能源多元化开发场景,打造乡村新能源生态体系;河南农业产业基础良好,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加工农业等农业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能源消费方式的转变,也为“气化乡村”工程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提供应用场景和产业方向。

豫天新能源的工作人员指导开封市尉氏县石槽王村村民用气(资料图)

  作为河南省“十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低碳转型和乡村振兴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立足国家战略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转型,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者”。而乡村能源变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加大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乡村能源市场改革,有助于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带动产业链拓展延伸,支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访谈摘要】紧扣“绿色低碳”主题,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天然气,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秦建斌:生物质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契合国家乡村振兴和碳中和发展战略,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和富农惠农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豫资控股通过豫天新能源布局生物质能。在2021年开工建设的商水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天然气项目中,豫天新能源采用国际先进的干式厌氧发酵技术,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生产生物质天然气,不仅有助于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体系,缓解秸秆利用的难题,也在农民增收、土壤改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项目建成后,可年利用农作物秸秆20余万吨,年产天然气1800余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7.5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2.2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

周口市商水县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天然气项目规划图

  除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外,发展生物质能还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生物天然气是目前成熟的“负碳排放”能源,在有效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同时,助力农业生产固氮减排。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为原料,经厌氧发酵生产生物天然气、有机肥料等产品,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能有效破解有机废气对当地环境的污染问题。

  【访谈摘要】完善农村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秦建斌:作为河南省属功能类企业和省管骨干企业,豫资控股依托“煤改气”业务建立起庞大的清洁能源网络和用户资源,探索分布式光伏风电、充电桩、生物质能、能源装备制造等业务,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着力攻关能源领域卡脖子技术;以基金等工具为抓手,与能源领域头部企业、地方政府合作,畅通产学研用流通体系,加速新能源技术产业化落地;围绕现有业务充分发掘项目碳金融潜力,摸索碳排放权交易路径与碳资产价值管理。

  未来,豫资控股将持续践行国企担当,不断提升自身优势,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以市场化思维打造豫资“绿色发展”新名片,助力河南绿色低碳转型,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