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山东土地东方发展集团: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路径,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作者: 来源: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 时间:2022-11-01

  山东土地东方发展集团深入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与日照市岚山区合作,按照“产业化+占补”的方式,创造性提出“镇企合作-支部共建-双社联动-土地流转-农业托管-多方共赢”合作运营模式,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情况、独具区域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路子。在岚山区黄墩镇实施草涧村等4个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2900余亩,完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了耕地成片,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及企业增效,打通土地整治“最后一公里”,为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山东土地力量。

  1.镇企合作

  由镇政府、东方发展集团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农业托管服务企业等单位共同抽调专业人员成立项目专班,建立项目合作机制,统一实施土地翻耕、平整、合并地块,配套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设施工程,提升了耕地质量和连片度,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林成带、渠相通”的优质高标准农田。

  2.支部共建

  通过与地方政府、乡村等党支部结对共建,依靠国企在资本、人才、理念上的优势,建立良性互动机制,综合协调推进土地整治、农业托管服务等工作。

  3.双社联动

  农业托管服务企业与各村农业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协议,明确合作模式及收益分红等,农业合作社按保底收入+比例分成方式每年两季分红,每季单独核算产后收益。

  4.土地流转

  农户以土地资源加入村农业合作社,每一亩地为一股,成为村农业合作社股东,参与分红,由农业合作社对项目区土地整体流转。

  5.农业托管

  由农业托管服务企业组织播种机、收割机、喷灌机、无人机等农业服务机械,派驻农业专家现场技术指导及服务,并落实土地托管种植及后期管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