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资源集团开展投资监督管理制度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2-12-05

  近日,省资源集团组织开展《河南省省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专题学习培训。集团公司各职能部室、各二级子公司投资管理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学习交流。

5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有关加强投资监督管理的要求:一是坚持制度为纲,加强投资管理。集团各部门各公司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全面学习监管办法规定要求,严格按监管办法规定开展投资工作。二是强化风险管控,确保投资安全。集团各部门各公司在投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投资风险管理要求,突出重点,抓好资产评估等重点环节,严格限制投机性金融投资,重点关注境外投资项目的风险,确保投资安全可控。三是注重事前谈判,争取收益多元。要结合集团实际,对于长期低收入项目,各部门各公司应要积极组织事前谈判,争取收益补偿。四是加强协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派出的经营管理团队,在合作过程中,要尊重市场规律,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通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集团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对投资监管办法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从省政府国资委和省管企业两个维度,对投资方向、投资管理、风险防控、程序合规等各方面监管重点和项目检查、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等监管手段进行了详细讲解解析,对省管企业投资行为的原则及红线要求进行了重点宣贯。

  省政府国资委印发新的投资监管办法以来,省资源集团高度重视,及时安排专人深入梳理研究,开展全覆盖学习宣贯。通过此次培训,集团各级各部门对投资监督管理规定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投资事项边界进一步明晰。下一步,省资源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国资委监管政策要求,健全清单式投资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投资监管体制,推动企业规范投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资效益,防控投资风险。

  文:吕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