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支持生态保护修复投融资!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备忘录

作者: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时间:2022-12-01

  11月22日,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在京签署《关于支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投融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双方将以统筹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主线,以支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为重点,推动建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市场化投融资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要求,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研究起草了《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创新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机制和投融资模式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自然资源部将在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实施,法规标准执行以及产业开发等方面,对开发银行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创新投融资模式、优化信贷结构、做好资金保障,通过“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多元化金融手段,协助自然资源部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备忘录》明确,双方将聚焦自然、农田、城镇、矿山、海洋五大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工作,进行重点合作,共同探索适用于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特点的投融资模式,研究推进资源导向型的开发模式创新,研究推动设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基金,支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针对“双重”规划布局范围内和自然资源部推荐的其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将以优先开展评审审批、贷款规模倾斜、贷款利率优惠、延长贷款期限等信贷优惠政策予以支持。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部行协调联络、省级联合协调、政策沟通指导、重大项目对接4项合作机制,联合开展政策研究,强化自然资源领域支持政策与金融资源的协同配合。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