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河南省国资国企数智化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作者: 来源:河南国资 时间:2022-12-07

  近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领导小组组长李涛主持召开河南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河南省智能化国资监管平台最终验收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平台应用加强智能化监管。

  会议认为,河南省智能化监管平台是河南省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的标志性工程,是建设数智国资和数治国企,构建“国资大脑”和“产业大脑”的牵引性项目。高标准完成项目终验,实现国资业务在线监管,有利于提升监管效能,优化监管架构,对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构建国资监管“一盘棋”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要坚持“数据为本、需求牵引、业务主导、谁用谁办”的原则,继续发挥办公室、数智化中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整合资源的优势,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考核等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好项目建设、培训、应用等各个环节工作,全力打造具有河南国资特色的一流智能化监管体系。

  会议要求,一是要做好终验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第三方测评机构的作用,做到全过程规范操作、依法合规,严守工作纪律,防范廉政风险,做好各项资料归集存档,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要加强推广使用。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努力做到“无平台不监管”,以新平台上线为契机,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要实现“好用”,建立全口径数据,加强应用便捷性,突出界面友好性,完善数据共享共用功能。要做到“快用”,以业务骨干为主要对象组织系统培训,让大家尽快熟悉各系统模块功能,尽快用起来。重点业务要先用,首先从财务监管处做起,从2022年12月开始要求各省管企业通过新监管平台上报经济运行分析、化解债务降杠杆相关数据,办公室也要组织省管企业把办公系统全面用起来。要能用“尽用,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考虑,尽可能采用线上监管方式,着力提升业务协同能力、决策支持能力;要明确本处室数字化专员,专门负责对接反馈,不断优化完善功能。要努力“真用”,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处室使用监管平台情况的督查,以督促用,持续提升在线监管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要深化拓展延伸。加快完善覆盖省市两级的“121N”智能化监管体系,实现监管标准化、可视化,提升国资国企数字治理能力。梳理河南水投集团穿透式监管试点经验,再选取两到三家不同行业特点的企业拓展试点,取得经验后复制推广。四是要及时总结提升。总结建设措施成效,积极探索智能化穿透式监管模式,推动转变监管理念,提升监管效率,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

  委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陆浩,二级巡视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俊杰,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尹军哲,委办公室、综合与政策法规处、财务监管处、规划发展处、党委巡察办和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