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作者:孙永豪 来源:中原能矿公司 时间: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对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了全面系统总结,对未来5年和更长远的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了科学的谋划。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字字铿锵、催人奋进,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把公司发展融入到新征程中,站高谋远理思路、勇于变革促发展、政治坚定稳基础,凝心聚力迈上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作为集团公司矿产板块,近一阶段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绿色理念,紧紧围绕集团公司马存旺董事长“理念再有新突破、发展再开新局面、管理再造新气象、队伍再现新风貌、党建再上新高度”的“五新”要求,高水平践行集团公司“做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做乡村振兴重要参与者,资源要素保障供给者,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者”的发展战略,聚力打造矿产板块高质量发展劲旅,为集团公司打造国内一流的自然资源投资平台贡献力量。

  坚持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根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原能矿落地生根:在带头持续深化学习上当表率,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带头积极开展宣讲上当表率,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群众全面准确领会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在带头狠抓贯彻落实上当表率,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盯紧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两本台账和21项专项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紧按照集团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逐项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集团公司贡献矿产板块应有力量。

  坚持主动作为,勇担发展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发展实体经济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的战略谋划和工作安排,有力凝聚了全社会的共识,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原能矿正澎湃着奋斗圆梦的热潮:一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省全国叫响能矿品牌。加强顶层设计谋划,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打造绿色矿山,在砂石骨料产品上形成统一的品牌,在全省全国叫响“绿色、品质、种类、信用”的能矿品牌。二是践行协调发展理念,推动矿产板块再上新台阶。统筹推进矿产项目,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做好在建项目(汝州、偃师)的推进,抓好建成项目(谷石、盛邦、金鼎)的生产经营,抓好东非公司境外矿产生产经营运作,做好新项目(南召、林州、灵宝、春水等)的谋划推进;布局全省除砂石骨料以外的非煤矿种的开发利用,在金矿、银矿等稀有金属矿种,萤石、钙粉等非金属矿种,页岩气、氦气等清洁能源矿种,都要有所突破,真正让中原能矿公司成为集团的资产中心、利润中心和品牌中心。三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打造5G智慧矿山平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5G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深入推动公司5G智能建设,为自身、集团及客户赋能,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和客户服务新模式,将数据资源变为“生产力”,通过数据引领业务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谱写出彩新篇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持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中原能矿党总支“同心圆”特色品牌党支部,用“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用党建“软实力”推动各项业务“硬发展”;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和人才队伍,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形成谋实事、重实干、求实效的局面;不忘初心使命,汇聚民智民力,用心用情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坚持重心下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认真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我们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规划,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践行集团党委“五新”要求,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动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