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作者:曹根生 来源:综合管理部 时间:2022-11-0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会议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些成就启示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激励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二、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建立多主体、多层次的创新体系。要向改革要活力,用好“关键一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激发和保护各方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国有企业要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牢牢把握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核心要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同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才能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牢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继续开创新的伟业。

  四、始终牢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取得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报告强调,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咬定青山不放松,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要求,集团公司开启了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国内一流自然资源投资平台的新征程。综合管理部全体党员干部将认真贯彻集团党委“理念有新突破、发展有新局面、管理有新气象、队伍有新风貌、党建有新高度”的要求,始终秉承“开放、创新、合作、稳健”的理念,带头树立最严意识、最高标准,模范做到讲党性、讲担当、讲团结、讲奉献、讲规矩,务实高效、科学规范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一切丰收的果实,皆是辛勤耕耘的结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综合服务工作,要瞄准目标、撸起袖子、扑下身子、鼓足干劲,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落实、服务保障作用,加快推进“数智集团”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各项保障工作,努力在引领示范上先行一步、更深一层,以实际行动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扛起政治责任,守住安全底线,高效统筹经营发展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努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