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审计风控党支部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体会

作者:戴昊文 来源:审计风控部 时间:2022-11-03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一段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高瞻远瞩、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既鼓舞人心,更催人奋进。

  审计风控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一、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实质,打牢思想基础

  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经常性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力求深刻领会、做到入脑入心。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

  (二)深入领会报告精神,指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观念、全面推进法治国家,要提升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

  通过聆听学习,审计风控部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高谋远、思路清晰、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审计风控部将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当前工作实际,深入推进部门各项工作谋划,努力打开自然资源集团审计风控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支部党建,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工作的核心力量,审计风控党支部要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一手抓党员“素质教育”,一手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支部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树立支部的团队学习理念,树立创新性学习理念,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自身素养和工作水平,发扬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践行集团党委“五新”要求,努力提升各项工作质量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集团党委提出了“理念再有新突破、发展再开新局面、管理再造新气象、队伍再现新风貌、党建再上新高度”的理念和要求。审计风控部将着力从以下几个重点工作方面着力提升:

  (一)着力推动好集团风险内控合规建设工作

  日前集团选聘毕马威公司为集团进行管控风险内控合规一体化建设,审计风控部将牵头会同集团各部门、公司结合集团实际引导毕马威做好集团风险内控合规建设工作,完成问题诊断、内控矩阵流程的编制、合规管理与内控监督评价等一系列具体内容,进一步优化集团风险内控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二)着力推进风险项目处置工作

  风险项目处置是一项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风险问题也在动态变化中,审计风控部将持续梳理集团存在的风险,进一步优化更新完善风险台账,使风险项目的处置进展动态能更加直观的反映。除了常规督导风险问题处置外,将会同各平台公司将风险问题分类,邀请各有关部门、公司召开风险问题处置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分析风险问题,多角度研究处置策略,完善处置方案,推动风险问题加快处置。

  (三)持续跟进审计发现问题跟踪整改工作。

  截止目前,集团2022年度审计计划已经全部完成,针对今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制订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整改佐证材料进行核查,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通过审计整改跟踪审查,进一步促进子公司内部规范管理,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支部将把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主要的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促使各项重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