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中纪委明确:2018年基层反腐的重点在这儿!力度将更大!

作者:转载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时间:2018-03-27

                  中纪委明确:2018年基层反腐的重点在这儿!力度将更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11日到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也于113日发布。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被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在颇受农民关注的基层反腐方面,中纪委今年有哪些重要安排?怎样让基层党员干部“严”起来?

根据会议公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八大着力点,其中之一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包括:

1.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 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

3. 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这三句话字字千钧,侧重点各有不同。

第一句话说出了惩治基层腐败的重点领域,今年要盯紧扶贫。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与远在天边的“老虎”相比,农村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和直接。“比如在扶贫领域编造各种虚假项目、中饱私囊,基础设施建设变成村干部家里私人的工程、偷工减料赚取收入……这些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所以越来越多的呼声希望反腐败向基层延伸。”

第二句话说出了惩治基层腐败的方式,要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

“这些年,部分地区农村黑恶势力一直存在,恶霸和官员勾结,侵吞老百姓利益。”朱启臻认为,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将推动我国基层乡镇良好监督环境的构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进行。“基层反腐败,一定要把‘保护伞’彻底清除,不论谁提供了腐败作恶的条件,都应该追究责任。反腐败应该以净化社会环境为目的,一是制度建设,二是监督环境改善。有的老百姓掌握着明确证据都状告无门,这种现象必须解决,让群众监督受到制度保护,不能让大家提心吊胆,怕打击报复而不敢检举。不能出现刚写了一封检举信,很快就到了被检举人手中的情况。”

第三句话说出了惩治基层腐败的力度,要延伸到群众身边

朱启臻认为,中央高规格会议强调指出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强调基层腐败的治理问题,也反映了党治理腐败的决心,而且要打持久战、保持高压的势头。高官不能腐败,小官也不能腐败。让官员把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理念树立起来,赢得老百姓的拥护。”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就曾经提出。将其部署为2018年重点任务,是在对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提炼和总结基础上,继续纵深推进的结果。

 

除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纪委今年还提出了一些“硬举措”:

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综合运用巡视成果,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全覆盖质量。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精准有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所辖地区和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