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廉政速递

【警钟长鸣】河南4人被通报!因失职受贿,套取国家钱财100多万

作者:转载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时间:2018-08-27

823日,河南省纪委公开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

↓↓↓

A、平顶山市鲁山县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陈英健,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光辉履职不力问题

20184月,平顶山市委对鲁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鲁山县扶贫办对上级党委巡察反馈意见不重视,敷衍应付,措施不力,用2016年制定的政策充当整改措施;针对巡察中要求限期整改的“扶贫项目库建设考虑不周”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同时,扶贫办在产业扶贫工作中脱离实际,把关不严。20185月,陈英健被免去党组书记、主任职务,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光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B、新乡市长垣县县委农村办公室原副主任苏春科等人在扶贫项目验收中失职失责问题

201312月,苏春科和县委农办工作人员李瑞聪在对杜某某申报的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验收过程中失职失责,致使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套取国家财政扶贫资金55.12万元。20185月,苏春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李瑞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C、商丘市夏邑县扶贫办副主任科员李帅玩忽职守以权谋私问题

2012年至2014年,李帅在审批验收到户增收扶贫项目过程中,收受贿赂9.9万元为他人谋利,并因玩忽职守造成53.28万元国家扶贫资金被虚报骗取。20171213日,李帅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D、驻马店市西平县出山镇村镇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张俊涛玩忽职守问题

2013年至2014年期间,张俊涛在负责出山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期间,对农村危房改造申报材料审核失职失责,致使66户农户违规享受超过危房改造面积的补助款52.04万元。201711月,张俊涛以玩忽职守罪被司法机关判处免予刑事处罚。20184月,张俊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四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扶贫领域中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失职失责等严重作风问题,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严惩严处。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以过硬的作风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忠诚履职,务实重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