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宣传教育

零容忍反腐

作者:转载 来源:清风中原 时间:2022-01-25

    五集专题片《零容忍》正在央视播出,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关注与反响。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民心所向,民意所盼。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2021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84.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6.4万件,谈话函询25万件次,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5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乡科级干部6万人,一般干部6.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6.8万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一个个案例,都彰显着,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党性锤炼,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越是取得成绩,越要保持清醒、坚定意志。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斗争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亮明坚决反对腐败的旗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回应人民期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新的百年已启程,新的赶考在路上,我们更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