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资源集团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余小莹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2-06-02

5月30日下午,省资源集团领导班子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认真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省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省资源集团党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认真准备,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和征求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对标对表六个方面重点内容深入查找、剖析存在的问题,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马存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报告重点围绕六个方面查摆了集团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会议坚持兰考标准,做到了自我批评主动揭短亮丑、抓住要害,相互批评不留情面、点准穴位,达到红脸出汗、触及思想的目的,充分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

马存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班子成员对集团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既是一次健康积极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次对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反思、整改和提升。他要求,下一步要重点抓整改、抓落实,进一步完善集团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台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整改落地生根,同时要指导好下属各级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凡事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集团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推进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带头学习研究分管领域工作,深入研究政策,掌握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提升抓安全生产的能力、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适应推动集团战略落地、业务发展的新要求。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工作中的难点、瓶颈问题,想法设法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质量提升,不断强化集团管控内控体系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集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提升抓落实抓执行能力,班子成员躬身入局、履责于行抓落实,做到带头谋在前、干在前,不简单分发、分派工作,更不当“甩手掌柜”。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问题。用好专人专班集中攻坚工作机制,对集团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进行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推进,做到凡事要结果;要专人专班推进重点工作,严格落实“13710”督查机制,特别是对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及巡查工作通知要求,针对存在的制度建设、设备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落实。四是进一步压实落实责任。要夯实主体责任。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响应体系,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督导问责,督促分管部门、分管公司抓好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下大功夫认真整改,确保集团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