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资源集团党委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吴艳 来源:综合管理部 时间:2022-04-27

4月24日下午,省资源集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省纪委开展全省“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省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巡查和大检查通知要求,听取省资源集团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兴中,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总经理助理和总部各部门、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省纪委开展全省“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促改工作方案、省安委会有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听取了集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省政府国资委等有关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提高预防能力,确保生产安全万无一失。

马存旺对近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抓好“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安全与发展战略思想的根本要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迅速行动,认真贯彻执行,确保检查取得实际成效。他要求,一要警钟长鸣,守好底线。各单位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不能出一丝纰漏,不得有任何马虎大意。二要迅速行动,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是专项行动,更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检查,各单位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和有项目建设任务以及境外从事矿山生产等的企业,要按照集团大检查方案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找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限,逐一整改到位。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加大职工安全教育,增强每一位职工安全意识、行动自觉,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和水平。三要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对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巡查7方面25条内容找差距,完善制度,巩固提升,健全补足安全生产制度和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重在预防,要建立健全预防机制,提升双重预防信息化工作水平。四要下功夫抓好疫情防控和灾害天气预防。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单位要切实掌握员工动向,坚持非必要不离郑,确需工作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外来人员管理,落实好各项措施。近期,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各单位加强灾害天气研判,紧盯易发地段、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统筹做好防汛防疫和生产经营发展。五要落实抓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统筹推进,积极营造有利于生产经营稳步提升、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