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组织开展节前廉洁教育活动

作者:马向前 来源:纪检监察部 时间:2021-09-18

917日下午,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中秋、国庆“双节”前廉洁教育活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郑全体党员干部等40多人共同观看廉政教育片《围猎:行贿者说》,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出席活动并对参会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马存旺在谈话中指出,“双节”期间是收受礼品礼金等违纪违规行为的高发期,通过观看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节前廉政教育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廉洁自律的底线。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如何在能干事、会干事中不出事,在快发展中把住风险、管好队伍、守住廉洁底线,这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时刻不迷失自我,真正做到思想上“不想腐”;要有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党纪国法,敬畏规章制度,形成严的氛围,真正做到“不敢腐”;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格纪律约束,严格执行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做到“不能腐”。二是落实廉政规定,做让组织、让家人放心的人。“双节”期间,严格按廉洁过节规定,对公车私用、公款吃请、收受礼金等违纪违规行为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要求自己,有机会多陪陪家人。克服侥幸心理,在和合作伙伴交往中一定要做到亲清,要慎独自律,不要沦为不法分子的“工具”,时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教育管理好干部队伍。各级“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抓业务的同时要抓好分管领域内廉政建设,开展好业务的同时,管理好队伍,确保廉洁不出问题。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节日期间安全态势平稳。各公司进一步排查隐患,安排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严格履行相关外出报备手续,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廉政谈话前,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围猎:行贿者说》廉政教育片。该片通过十几个反面典型现身说法,充分展现了“围猎”现象中扭曲的政商关系和不法商人与被“围猎”官员的心理变化,将企业与官员的过度亲密关系与非正常的利益勾连现象剖析得淋漓尽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扎制度的笼子,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教育片再次警醒我们,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有足够的定力、保持党性和初心,同时提高觉悟,防微杜渐,才不会让“围猎者”有可乘之机。

通过警示教育,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贪腐问题对党内政治生态带来的严重影响,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围猎者”的狡诈奸滑手段和赤裸裸的逐利本色,更加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辨识能力,更加坚定了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意志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