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 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省自然资源集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马蔚莉 来源:综合管理部 时间:2021-03-03

       

3月1日上午省自然资源集团在郑州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 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中强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志涛到会指导,集团董事长马存旺作工作报告集团总经理董兴中主持会议。

 

杜中强在讲话中指出,集团过去的工作可圈可点,成果丰硕,在对未来工作谋划上,分析问题头脑清醒,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他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将一如既往地全方位支持集团各项工作,省厅主要领导非常关心集团的发展,希望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步伐,更好发挥自然资源投融资功能作用。他要求,集团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加强与省厅的政策对接和沟通交流;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入研究业务模式,进一步把项目做实做细,切实发挥投融资功能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厅业务处室的沟通对接,特别是在新领域、新业务的开拓上,要突出重点,紧盯不放,落实落细,务求取得实效。

 

张志涛充分肯定了集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集团顺利完成转企改制组建工作,为三年多的改制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公司改革发展要求和方向的。他集团如何发挥好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投融资主力军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更好发挥企业功能作用,找准项目推进切入点,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乡村振兴、百园增效等方面发挥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二要抓住组建公司深化改革的契机,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要抓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他表示,省财政厅将继续关心支持指导,改革好、发展好自然资源集团,希望集团继续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马存旺作了题为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 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马存旺指出,集团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取得了良好成绩。2020年,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实际,加强政治建设,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工作高质量;积极布局,深度参与实施我省重大战略;勇挑重担,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护优先,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加强资产资本运作,提升自然资源投融资能力;加大改革力度,凝聚发展动力,资产规模、新增投资、新增融资均创下历史新高。“十三五”时期,企业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改革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功能作用初步显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五年间,企业资产规模增长226%,收入、利润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51%、33%,圆满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企业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马存旺强调,“十四五”时期,集团要着力认清形势、对标一流、站位全局、培育优势、补齐短板、创新发展。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发挥整合资源、储备资源、开发资源、融通资金功能,做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乡村振兴重要参与者、资源要素保障供给者、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者。要以打造国内一流的自然资源投资集团为目标,突出生态环境土地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三大主业,构建生态环境建设、国土空间整治开发、矿产资源整合开发、产业园区建设运营、资产资本运作五大板块。努力做到公司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行业引领能力迈上新台阶、创新发展能力实现新突破、市场竞争力实现新跨越、人才队伍素质达到新水平、企业文化建设展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存旺要求2021年集团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落实集团发展战略,对内持续改革创新,对外加强战略合作,补短板,破瓶颈,强基础,转观念,激活力,努力实现“六个突破”:一是优化结构布局,在发展质量上求突破;二是严格管控约束,在项目管理上求突破;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在模式创新上求突破;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在资本运作上求突破;五是完善治理结构,在治理能力上求突破;六是提高层次标准,在战略合作上求突破。他强调,要突出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融入黄河流域发展战略二是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三是持续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开发;四是积极参与“百园增效”行动;五是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六是加强资本资产运作;七是强化战略引领促合作;八是全面提升管控水平;九是提升集团文化软实力。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发挥集团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强化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建强人才队伍,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会议对2020工作中涌现出的6家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集团公司首次设置个人单项奖,并向3名“疫情防控奖”、3名“业务创新奖”、4名“敬业奉献奖”获奖个人颁发了奖杯。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本部及全资子公司全体人员、控股子公司班子成员、集团外派参股子公司高管等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