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自然资源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作者:余小莹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0-11-27

11月27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省自然资源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作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会由省自然资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马存旺主持。

报告会上,谷建全以《“十四五”经济发展新走向、新战略、新特征与新任务》为主题,从“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新战略、新特征”,“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新优势、新任务”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通过宣讲,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对全会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理解。

马存旺在讲话中指出,谷教授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非常突出、脉络非常清晰、阐释非常深刻,可以说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对制定好集团公司下一步发展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马存旺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在深刻学习领会、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通过学习,深入研究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贯彻。党办要发挥牵头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各支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下功夫抓好本单位的学习贯彻。

第二,要抓住机遇,启动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集团公司健康快速发展。要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和新要求,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投融资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年初提出的“三个核心”战略定位和“三大主业”“五大板块”的战略布局,认真研究思考如何抓好落实,研究提出具体的目标、路径和推进措施。战略规划部门要牵好头,各部门各公司要不等不靠,认真思考、研究今后五年集团要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样的目标。关于“十四五”规划,马存旺提出要在“五个弄清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一要弄清楚中央全会提出的国家发展方向、发展重点是什么,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个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集团下一步发展的联系,发展大方向不能偏;二要弄清楚集团的发展优势是什么,在这个优势领域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容量有多大,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三要弄清楚如何更大程度地发挥集团的优势,如何在优势领域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作用,这是发展的重点方向问题;四要弄清楚集团的发展劣势、发展短板是什么;五要弄清楚如何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不仅要引领发展方向、发展布局,而且要引领广大员工发展理念的转变、能力素质的提升。

第三,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落实。集团公司刚刚成立运行,大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事业心,发挥好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集团公司的健康运行出一份力。各个部门、各个公司要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和行动方案,梳理重点任务、各项经济目标的完成情况,要抓住最后一个月时间查漏补缺;要在研究规划编制的同时,认真研究谋划好2021年的重点工作、重点目标,尤其要研究好“三大主业”“五大板块”在各部门、各公司如何落实,为集团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省自然资源集团公司本部和在郑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各地市控股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及职工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