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调局局长钟自然莅临坦桑尼亚ML553金矿项目

作者:常邵博 来源:东非矿业公司 时间:2019-05-20

5月1日,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钟自然莅临国土开发中心坦桑尼亚ML553金矿开发项目调研指导工作,对坚守岗位的员工致以节日的慰问。

钟自然一行首先听取了现场负责同志关于ML553项目总体规划及近年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随后,钟自然一行深入办公室、化验室、制粒车间、堆浸场、新生活区等现场进行了考察,详细了解了项目生产建设、现场管理、后勤保障及安全保卫、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钟自然对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与河南省地矿局共同投资的坦桑尼亚金矿开发项目投资经营工作富有成效,项目进入开发产生效益,在众多进入非洲市场的中资企业中更是凤毛麟角,这为中资企业进入非洲开展国际矿业投资合作提供了一个典型的示范。成功来之不易,这个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钟自然对坦桑项目发展前景给予很高的期望,他表示:第一,要探索、创建、形成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新型国际矿业公司。ML553和ML448两个矿山规模比较大、品位比较高、埋藏比较浅,水电等基础建设条件较好;要创建新型国际矿业公司,必须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商业模式、组织形式方面,都按照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要求做好顶层设计;要有自己的人才团队,人才是第一位的资源,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经营人才,尤其是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符合人才都要有。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卓越人才考评制度,人才激励机制没有肯定就不行;要正确自我定位,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与河南省地矿局,实现资本与技术的有机结合,具有放大功能、具有杠杆效益,这是经营,不是承包,不是打工。第二,要探索建设现代化的、绿色的、和谐的矿山。现代化的矿山要求技术上、装备上都是先进的、适用的,而不是追求“高大上”的;绿色的矿山就是要按照国际矿业公司的环保要求约束自己;和谐的矿山就是要跟地方政府、周围村镇、老百姓处好关系,要融入社区,推进雇工“当地化”。坦桑这两个合作开发的矿山项目,是中资企业在坦桑尼亚办矿搞成功的一个范例,是坦桑政府和当地人民观察了解中国人、中国企业的一个窗口,一定要办好,也要为其他的中资企业探出一条发展之路。第三,要谋划建设多元化的、长链条的产业园区。产业园区内规划,一个是包括两个合作开发的矿山在内的资源勘查开发;另一个是技术的咨询和服务,不仅仅是地质勘查技术,也要包括矿山开发、尾矿处理,技术设备租赁、设备维修等。实际上以资源为基础的公司,地质是最重要的;采矿设计可以请人,但是要找准人;矿山开采、冶炼都可以请专家来提要求、把关。第四,要把握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快速推进项目生产建设,在非洲大地“做出一个示范、筑起一个旗帜、开辟一片新天地”。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外矿业投资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国家把坦桑尼亚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坦桑尼亚资源很丰富,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意愿很强,坦桑矿产部副部长、常秘、地调局长在洽谈中都强烈要求合作,具有很多的合作空间、机遇。坦桑项目前期已经打下了很坚实的基础,发展的前景很广阔,潜力很大。只要思想够解放,做好机制创新,就一定能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