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自然资源厅与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联手支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吴宏林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9-04-24

4月23日,省自然资源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在省自然资源厅举行支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农发总行行长助理兼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朱远洋等参加签约仪式。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省自然资源厅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结合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坚决打好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编制村庄规划、生态修复治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四场硬仗”,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对田、水、路、林、村、矿进行全类型全要素综合整治,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用地格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列入了“一体共治建生态”的“六大工程之一”。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是真抓实干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积极探索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长期致力于服务“三农”、脱贫攻坚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长期、低成本的农业政策性信贷资金,为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全力推进土地整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河南现代农业大省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次合作中,省自然资源厅将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提供土地政策咨询和导向,为本次合作营造更为良好的政策支持。国土开发中心作为省级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将紧紧围绕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按照一轴两翼的战略布局,联通政、银各方,汇聚三方优势,积极用好经济手段作用,充分释放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依据“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省自然资源厅已选择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新乡、周口、信阳、汝州、长垣、永城等首批13个试点。各试点按照乡村特色、地域特征、功能定位,结合土地利用、村庄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等多种因素编制了村庄规划和实施方案,科学确定农业生产、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等用地布局,使耕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布局,生态空间绿色宜居。今年,全省计划启动100个试点,并在三年内启动实施1000个示范村建设。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密切合作,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优势,为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提供融资融智服务,以点带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实施模式,为全省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