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国土开发中心党委书记李新桢带队赴玉皇村推进精准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作者:豆晓峰 来源:党群工作处 时间:2019-04-08

近日,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结对帮扶工作,省国土开发中心党委书记李新桢,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彦平,各处室支部、三大平台公司支部(总支)书记及帮扶责任人10余人赴玉皇村实地调研结对帮扶工作。

李新桢书记、王主任一行到村后,首先听取了村两委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的学习研讨情况。并就玉皇村产业、生态、组织、人才振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书记一是对玉皇村在外打工办厂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询问,筛选了那些有实力的在外办厂的人员,如何帮助家乡创办企业,助力脱贫。二是立足本村花生种植面积大,产量每年都在几十万斤以上,探索花生深加工问题。三是发展高效农业,这两年中心已帮助申报了一个土地整理项目投资900万元,提升村里了耕地的质量,研究如何在优质的耕地上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使农民增收。四是对已经建成的养殖项目,今年如何增加生猪出栏率,使更多的人员就业,提高收入。

关于生态振兴方面:李书记、王主任一行认真听取了村两委的一些初步想法,共同探讨确立了整治拆除破旧房屋,推进村庄整体绿化的思路。关于组织振兴方面:与村里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注意培养和发展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入党,同时要加强现有党员的培训,争取使每个党员成为致富的带头人。随后,逐一听取了今年玉皇村必须脱贫的3453人,目前的收入情况,还需要做那些努力。还解了国土开发中心各处室、公司帮扶责任人来村的部分情况。

王彦平主任讲到,限制玉皇村发展是缺产业、缺能人带领、缺集体经济、缺人居环境整治、缺内生动力,要在这几个问题上下功夫,要加强村两委班子能力建设,底子要清,要谋事,有作为,要靠村集体。

最后,李新桢书记指出,两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皇村脱贫攻坚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年,习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刚才我们一起重新学习研讨了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玉皇村的实际,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理清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王主任根据他在县里挂职时抓脱贫的实际工作经验,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好好落实。

根据大家一起学习讨论的情况,下一步:一要继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要学深悟透,继续挖掘玉皇村振兴的切入点、突破口。二要紧盯产业振兴。会后立即与在温州办厂的村民周言光联系,动员其回村创办企业。同时抓紧到花生种植集中,深加工做的好的地方考察引进花生加工企业。高效农业方面,与在新野搞蔬菜贸易大户村民李哲主动联系,引入高效益的蔬菜种植。由村民李哲帮助销售。三要大力开展村庄绿化。拆除村内旧宅,村里道路两侧,村庄周边都要绿化。四要提前做好村庄全域整治规划。争取把玉皇村建成为全省100个试点村之一。目前已争取的500万资金,一定不能乱用,再争取几百万的全域整治资金,就可以彻底解决玉皇村的地下管网、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问题,让村民用上“水冲式”厕所,实现厕所革命。五要对今年必须脱贫的3453人要切实落实责任,村里每月向中心党委书面报告一次每一户的脱贫进度,帮扶责任处室、公司及具体帮扶人的帮扶情况。六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增加村支部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前面所说的乡村振兴的几项工作任务,一是靠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靠村两委会的团结协作,首先成立玉皇村振兴领导小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组长,“两委会”班子为成员,每一位班子成员就前面说的乡村振兴的具体任务牵头负责一项,从每位班子做起,抓一项任务,一抓到底。二是建立周例会、月汇报制度。通报、汇报班子各自工作的推进情况。三是班子成员加强外出学习考察开眼界,学本领,招商引资,争取都能率先成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四要注意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加强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培训,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发展。

深入探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