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作者:胡世伟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9-03-18

3月14日上午,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会议郑州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兴辽,省财政厅企业监管办调研员张旻晟出席会议国土开发中心党委书记李新桢参加会议,国土投资集团(筹)负责人马存旺作工作报告,国土开发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谢俊卿、王彦平、靳全斌安排部署分管工作,国土投资集团(筹)负责人董兴中主持会议。中心各处室、平台公司全体人员、控参股公司高管参加会议。

张兴辽就如何做好2019自然资源投融资工作,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做好市场支撑提出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化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方面立新功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信托工作,密切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服务我省百城提质建设工程,在土地储备出让和城镇发展“五统一”中探索切入点二是要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建新业围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主动与国开行加强沟通合作,省自然资源厅将全力支持国土开发中心在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方面贡献力量三是要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当主力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谋划主业、谋划产业四是要重要矿产资源整合方面夯实发展根基。要安排专人专班,紧盯不放,服务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需求。五是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要特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讲团结,发出正声音,传播正能量,抓好廉洁自律,在我省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再出彩。

张旻晟就如何发挥好省属功能类企业职能作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战略定位,发挥好省委省政战略定位作用;二是要坚守实业,聚焦主业;三是要严防债务风险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

马存旺在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国土开发中心2018年工作,指出国土开发中心2018年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围绕自然资源领域企业功能定位,助推脱贫攻坚;围绕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扎实开展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围绕“调结构、防风险”,加强运营管控和制度建设;围绕“两个坚决维护”和“四个意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马存旺也指出,广大干部职工要对中心发展现状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之间的差距,中心与省属两类企业存在的差距,目前制约中心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面临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干部队伍建设与业务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的不适应、不相符等问题保持清醒认识。 

            

马存旺强调,2019年,国土开发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及全省财政和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保护开发主业,践行“省域发展战略践行者、自然资源保护开发者、国有资本价值创造者”的功能定位和“创新、合作、务实、卓越”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标准,强化能力素质和管理约束,转变干部作风和企业形象,对内持续改革创新,对外加强战略合作,谋大事、举亮点、防风险、增效益,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投融资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马存旺要求,要把提高政治站位体现在工作全领域,正确处理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把提高工作标准贯穿工作全过程,克服“凑合”心态,干就干到最好、干到极致;克服“自我满足”心态,做到积极进取、永不自满;克服“自我封闭”心态,做到博采众长、开放创新。要让强化能力素质成为事业推进剂,重点强化战略思维、科学决策、组织协调、创新合作、执行落实“五大核心能力”。要让强化管理约束成为风险减震器。加强机关运行管理、经济运行管理、干部队伍管理。要把改革创新和战略合作做为补短板破瓶颈的关键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业务模式,推进战略转型,开放合作共赢。要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和企业形象聚心树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作风和创新、合作、务实的企业形象。

马存旺要求,国土开发中心2019年要重点抓好五方面投融资工作: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突出抓好全域综合整治。继续全力做好宅基地A类、B类复垦券交易工作持续推进指标开发类业务探索建立省级农村自然资源流转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农村土地信托;深度参与、全程服务我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二是围绕生态保护开发突出抓好国土绿化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参与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积极探索谋划参与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工程、“三园”建设工程的模式和路径。三是围绕推进百城提质和产城融合突出抓好综合片区开发。要推进鹤壁淇河生态文化旅游区、灵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加大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支持力度;加快研究区域开发业务模式。四是围绕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突出抓好重要矿产资源整合开发。要在矿产集中开发区实施绿色露天矿山建设;继续推动重点矿种勘查开发;响应“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倡导,扎实推进境外矿产资源投资开发。五是围绕提升融资能力,突出抓好资本和资产运营要进一步增强融资业务统筹管理;充分发挥基金作用,协同主业发展;做好龙湖壹号院及清华华商河南科教基地项目等资产运营;拓展地铁上盖物业、集体租赁住房、人才房、冷链物流、产业园区等方面合作。

马存旺要求,2019年,国土开发中心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投融资工作高质量。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与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企结合起来。打造专业化、善创新、有思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持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加强绩效考核。全面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机关运行管理加强战略管理,确保中心改革和发展正确方向;加强风险管理,确保中心能够行稳致远;四是加强财务融资管理,算好“进口”“出口”两笔大帐;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严抓严管促进干部作风和企业形象转变,强化责任与担当强化执行与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会议还对国土开发中心2018年先进处室、公司、优秀党支部、优秀员工进行了表彰。同时,各处室、各公司向中心领导递交2019年度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