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国土开发中心党委召开以案促改工作 推进交流会

作者:余小莹 来源:党群工作处 时间:2018-11-26

    按照驻厅纪检组的安排部署,为加强各支部(总支)间工作交流,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1126日上午,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国土开发中心党委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交流会。国土开发投资集团(筹)马存旺、董兴中,国土开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各支部(总支)书记,各处室、三大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土开发中心党委书记李新桢主持。

按照会议议程,首先各党支部(总支)依次汇报了各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典型案例剖析、对照查找问题和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及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随后,参会领导也依次进行发言,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学习剖析,对照案例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中心工作实际从国土开发中心层面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提出防范措施。

    董兴中在发言中谈到,对照对陈祥恩、孟中泽两个典型案例的剖析,中心目前还存在谈心谈话活动缺乏系统性计划安排,对制度建设的紧迫性认识不够、规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缺乏严肃性,风险管控工作有待加强、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和风险,并提出三个方面整改和提高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二是加强沟通,高效运行,对不同意见要了解、学习,互相包容;三是要健全制度,严格执行,对制度规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马存旺指出,各支部(总支)的发言很务实,很多问题都找到了点上。通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管国有企业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汇编》中13个典型案例的认真学习剖析,特别是每个案例中组织对犯案人的看法、其自身的忏悔认识,非常令人警醒。尤其是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类案件,对我们有特别重要的警示意义。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公司负责人要结合以案促工作和中心业务实际,认真学习《中央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办法》,特别是办法中所列的9个方面65项责任追究事项,从4个方面进行反思:一是项目投前的可研深入不深入;二是投中的决策科学不科学;三是投后的管理监督到位不到位;四是对出现问题的项目处理及时不及时,措施到位不到位。通过对问题的反思和原因剖析,从提升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严格制度、机制、流程执行等方面努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即:加强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完善制度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警示打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最后,李新桢作总结讲话,对各个支部(总支)的剖析、汇报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通过上午的汇报可以看出,一是各支部(总支)对以案促改工作的认识比较到位,站位与之前相比有了明显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深认识;二是工作推进认真,支部和班子成员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学习,研究案例,进行剖析,谈体会,取得了一定成效;三是大家都谈到了很深切的体会,特别是班子成员都结合案例谈得比较务实,尤其是三个公司,真正结合案例,和我们的工作进行认真比对,查找问题,针对性很强。资产运营公司支部重点结合中孚债务问题,谈到项目的投资管理问题;国土开发公司党总支对照典型案例,谈到项目的投前决策、投后管理、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提出了应对措施,并在决策管理、外派董事、监事管理方面走在了中心前面;中原能矿公司党总支与典型案例比对,提出了与我们工作实际结合紧密的具体风险。班子成员都认真学习了案例,比对各自在投资决策、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分析了原因,比如思想滑坡、理想信念动摇问题,自律问题,他律、外部监督不力的问题等。通过3个多小时的交流发言,真正找准了问题,触及了灵魂,提高了认识,对促进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更加明确。

    李新桢与大家交流了对典型案例的剖析认识和启示,并对中心下一步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以案促改工作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抓实效,重在“促”和“改”,比如执行力问题、绩效考核问题、监督问题、效益问题等。二是各支部(总支)要对今天提到的问题再梳理、再对照,按照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中心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和“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履行,以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切实改进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个支部、基层党组织要加大以案促改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教育、管理,把以案促改工作与我们推进党的建设密切结合,为推进经济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