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马存旺一行赴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座谈交流

作者:刘一帆 来源:融资处 时间:2018-06-28

       6月28日上午,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集团(筹)马存旺、国土开发中心副主任靳全斌带队赴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进行座谈交流。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张驰、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客户六处处长程宇敏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马存旺首先对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然后提出了国土开发中心下一步以土地、矿产为核心,以金融、创新驱动为抓手,建立“双核,双驱动”的发展理念,并详细介绍了土地、矿产、金融三大业务板块的业务模式、发展现状、未来前景,指出国土开发中心作为省级投融资平台,始终以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能为中心,聚焦我省国土资源开发建设领域,发挥国土资源领域经济抓手作用,实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但目前随着国土开发中心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客观上也存在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及规避地方债务两方面的问题,希望国开行站在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角度,帮助国土开发中心对土地、矿产、金融等板块的投资模式、融资模式进行优化完善。
       张弛向马存旺介绍了国开行的相关政策,并对国开行与国土开发中心目前的贷款业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建议国土开发中心首先应优化业务投资模式,然后调整贷款结构,从而达到规避资金错配的金融风险。针对国土开发中心开展的土地信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指标收储类业务的特殊性,国开行正在探索利用中长期项目贷款及循环贷的方式进行授信。为加快贷款审批效率、优化投融资模式,双方应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实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发展态势。
       双方均表示,今后将在土地综合整治、土地后备资源开发、矿产勘探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为我省国土资源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好的服务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