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河南省人大国企改革专题调研组莅临省国土开发中心专项调研

作者:余小莹 来源:党群工作处 时间:2017-04-14

    4月1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满仓带领国企改革专题调研组到省国土开发中心就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启生,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国振,常委会委员、财经预算工委巡视员刘建功,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贾志鹏,常委会副秘书长韩长峰,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清华华商河南科教基地项目,厅党组成员国土开发中心主任吴孔军、党委书记李新桢陪同。在项目现场,刘满仓主任一行认真了解了省国土开发中心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情况、项目区位优势、建设及运营情况,对清华项目功能定位、建设思路和前景表示认同,对项目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 
    随后,在煤田地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河南省人大国企改革攻坚战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组成员,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长青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国土开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及三大平台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国振主持。 
    座谈会上,首先由王国振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省国土开发中心主任吴孔军就省国土开发中心的职能定位、机构概况,重点业务工作情况及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情况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随后,调研组就国有企业改革情况与省国土资源厅、省国土开发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 
    朱长青在发言中指出,去年以来,厅党组经过认真调研,提出了“六个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作为国土资源经济市场手段,省国土开发中心的职能和业务与国土资源工作结合紧密,发展潜力非常大,所做的一些重点业务工作对解决省重点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也非常有利。朱长青表示,这次调研不仅是对国企改革情况的调研,也是对全省整个国土资源工作的调研,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国土开发中心一定会把这次改革作为发展的契机,在全系统认真传达、贯彻和落实,按照省人大提出的要求认真做好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启生谈到,省国土开发中心成立几年来发展迅速,业务工作取得突破性、开创性的进展。建议中心一是要借改革东风做资源文章,聚焦主业、选准方向,把土地、矿产工作做深做透,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社会做贡献;二是要真正从实际出发对待改革,通过中心的改革、发展为河南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刘满仓做总结讲话。刘满仓充分肯定了省国土开发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成绩,认为中心总体来说发展快、贡献大、效果好、势头强劲:一是有效地整合了土地资源;二是有力地支持了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三是大局意识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省委省政府排忧解难;四是在土地开发、投资方面有创新意识,在业务发展上拓展了一些新的领域;五是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方面开拓了一些新的路径,比如塌陷区的治理保护等;六是注重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实现自身发展。刘满仓对省国土开发中心的改革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发展机遇;二是在省国土开发中心实际工作中注意以下几点:要树立全局意识,围绕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要牢记、把握“集约节约”四字,重视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要合理布局,注重保护良田耕地;要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五要防止有意炒作土地;要注意防止建设用地占地面积大,开发利用规模小或长期不开发;要牢记社会责任,树立长远观念;三是省国土资源厅要抓住机会认真做好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认真改、深入改,把体制机制搞活。刘满仓表示,省国土开发中心的改革思路是对的,是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新的形势要求的。调研组对省国土开发中心今后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将一如既往关注、重视中心的改革发展,认真对待这次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积极主动向政府提出建议,共同做好改革工作,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取得新的辉煌。 


调研组实地察看清华华商河南科教基地项目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组长刘满仓作总结讲话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长青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