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朱长青厅长就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发表重要论述

作者:胡世伟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6-08-04

      2016年8月4日到5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长青在鹤壁调研国土资源工作期间,就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发表重要论述,进一步理顺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国土开发中心”)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国土开发中心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一是我省国土开发投资工作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全省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全省约一亿亩)和耕地后备资源开发(每年按二十万亩计算)体量十分大,省国土资源厅与国土开发中心应该像省交通厅和交投集团、高发公司一样,每年都有2000亿元的规模,我们在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方面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二是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的“三个手段”。朱厅长讲到: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提出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发展战略,主要核心是围绕国土资源工作发挥好“三个手段”的作用。第一个手段是行政手段,为省政府和地方政府服务,做好国土资源的管理工作,行政手段主要靠省国土资源厅;第二个手段是经济手段,围绕国土资源主业做好投融资工作,这项工作主要靠国土开发中心;第三个手段是市场手段,在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搭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平台等方面,收益资金返还给地方政府,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指标反哺地方政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了前两个手段,才能有第三个手段。
      三是国土开发中心正在积极“回归主业”。朱厅长指出,国土开发中心现在正在积极回归主业,具体表现在“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开发中心行政与经济工作机制一体化的转变,现在全厅上下协调一致,各处室全力以赴支持国土开发中心的工作,真正实现了工作“一体化”;第二个转变是业务方向回归到国土资源主业上来,具体表现为与市、县政府的战略合作重点集中在土地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耕地后备资源开发、矿产资源勘探和“三山一滩”易地扶贫搬迁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
      朱厅长强调,我每次到地市调研基本上都带着吴主任,是因为他主管着经济这个手段,要让地市都明白经济手段,都知道国土开发中心这个单位,厅里需要有适应转变的过程,国土开发中心的班子也要适应转变。
      四是成立国土开发中心的主要目的。朱厅长指出,成立国土开发中心的目的,就是要搭建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代表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为地方政府和百姓服务,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国土开发中心虽然是事业单位,但实行的是企业化管理,要始终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开展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设立国土开发中心的初衷,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意见非常的明确,思想非常统一,国土开发中心的班子思想也非常统一。
      五是目前我省国土开发投资工作的主要内容。朱厅长明确指出了当前一个时期国土开发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新增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等级提升、空心村改造、塌陷区治理、矿产资源勘探、“三山一滩”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和指标交易平台的搭建等等。朱厅长强调,要注重工作创新,特别是土地指标的整理和交易,探索建立可以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模式。省国土资源厅与国土开发中心上下思想高度一致,要抓紧选择试点推进。通过易地代补、占优补优,有效解决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问题,真正通过国土开发中心发挥主业作用,为地方政府融通资金,做国土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典范,切实发挥国土资源优势,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