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朱长青厅长就加强国土资源投融资工作发表讲话

作者:综合处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6-05-18

2016518日,省国土厅党组召开会议研究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国土开发中心)会同国土厅调控和监测处起草的《关于发挥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作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国土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长青发表了讲话。

他说,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发挥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的支撑作用,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五个国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国土资源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他指出,省政府成立国土开发中心,就是要以经济手段参与宏观调控,是对行政手段管理国土资源工作的有力促进和补充。我们各级干部都要学会运用行政、经济两种手段,依靠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的有机融合,推进改革国土建设,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做足国土资源改革发展的大文章,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我们此次与省财政厅豫资公司合作成立河南省豫资国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我们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切实珍惜这样的合作机会,秉持开放、共赢理念,推进开放国土建设。财政厅对各种政策补贴比较熟悉,与豫资公司的合作无疑将增强我厅经济手段的力度,对推动全省国土资源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厅各部门要端正态度、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放眼全局,不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要充分利用此次与省财政合作的机会,虚心学习、资源共享,共同为省政府做好国土资源开发工作发挥各自的优势。

他强调,做好国土资源开发管理工作,是全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做好我省国土资源开发工作,取决于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的实力与未来发展情况。厅机关各处室要具有大局意识,贯彻豫政办〔20159号文精神,全力支持国土开发中心转型发展。国土开发中心也要积极与厅机关各处室进行对接,深度融合。只有我们自身融合好了,才能更好地与省财政厅融合,才能使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五个国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有力、高效、规范的投融资工作机制,一是可以通过经济手段为地方政府破解行政手段无法解决的难题;二是可以提升我省国土资源综合保障能力和宏观调控能力;三是可以在土地储备、土地整治等方面规范运作、保证质量,保护各级干部,减少各市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腐败问题;为“五个国土”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最后,朱长青厅长特别强调,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就仿佛两只手,这两只手要思想统一、高度融合,要深化认识、积极推进。国土开发中心要在省厅的统一部署下,解放思想、奋发有为,齐心协力、勇争一流,努力走在全省投融资工作的前列,成为“五个国土”建设的模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