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吴孔军就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发表署名文章

作者:吴孔军 来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 时间:2016-05-17

    坚定推进“五个国土”建设 全面提升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水平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国土开发中心主任  吴孔军
    
      今年以来,厅党组做出了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五个国土”建设的战略部署,这是以长青同志为班长的厅领导班子立足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实际,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缜慎分析,科学决策形成的整体发展战略,应时应势,纲举目张。
       一、“五个国土”建设是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的总纲
      (一)“五个国土”建设内涵丰富。“五个国土”建设是省厅党组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五大发展理念和国土资源部“五要五新”要求,结合河南实际,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具体要求,是中央精神和部省要求在河南国土资源系统的具体化、实践化。“五个国土”建设内涵丰实,涵盖面广,是对全省全系统全方位工作的指导和规划。
      (二)“五个国土”建设意义重大。“五个国土”建设是为了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国土资源系统科学发展与作用发挥,着眼国土资源系统自身建设与长治久安,是国土资源系统工作的新认识、新方法,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的总纲,是全系统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统领和思路,是宏观上的发展理念和总要求,对推进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实现新发展、新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三)“五个国土”建设实践性强。“五个国土”建设来自实践、来自基层,与全省各市县乡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和需要高度契合,反映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声,指出了攻坚克难的路径。尤其是对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更为国土开发中心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重要机遇。我们要主动运用“五个国土”的思维去推动、去落实。
      二、“五个国土”建设是全面提升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水平的指南
     (一)长青同志十分重视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长青同志十分重视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今年5-6月他先后两次专门就投融资工作发表重要意见。他说,我们各级干部都要学会运用行政、经济两种手段,把这两个手段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全面提升国土资源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厅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放眼全局,自觉实现业务的高度融合,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做足国土资源改革发展的大文章。这些重要论述,对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是开发投资工作的指导方针。
     (二)国土开发中心发展至今取得的成绩与现实困惑。国土开发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合同投资额达到1200多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合同投资额达1024亿元,占85%以上),带动撬动社会和其他资本投入约380亿元。参与投资了省委省政府若干重点项目;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投资决策制度;建立“国土开发”、“中原能矿”、“资产运营”三大企业和三大业务板块;锻炼培养了一支具有一定战斗力的队伍等等。这些成绩是国土开发中心几任班子共同努力得来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国土开发中心仍有不少现实困惑。比如:中心内部思想观念陈旧,业务拓展谨小慎微,工作效率低下;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国土开发中心了解不多,不熟悉投融资工具;省政府赋予中心的“开发资源、整合资源、储备资源、融通资金”的职能我们仅做了一些资源开发工作,而其他职能未能有效开展等等。
     (三)国土开发中心近来形成了一系列新思路。国土开发中心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围绕大局、服务全省、突出主业、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构筑三大板块,打造三大平台”的战略布局,坚持“高站位、多目标、双驱动、资本化”十二字方针,打造“一轴两翼”发展框架,坚持“促进事业发展和人的发展”两大发展目标以及“事业重于利益、形象重于生命、规模重于效益、共赢重于单赢”的经营方略,推进“人才创新体系、管理运行体系、廉政惩防体系和动力保障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工作思路。
       三、“五个国土”建设是全面提升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水平的出路
      (一)建设“五个国土”要求开发投资工作必须回归国土资源主业。赵建才副省长指出,国土厅党组关于国土开发中心的定位和要求是正确的,国土开发中心要坚持回归国土资源主业不动摇。这就要求我们:一要主动与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大局融合,坚定不移的发挥好经济手段的补充与促进作用;二要主动与市县国土资源局形成联动,为市县国土开发工作提供支撑保障。市局想做的项目给予积极支持,市局不支持的项目一律不做;三要主动围绕省厅各块业务工作发挥经济手段作用,充分体现补缺、搭桥、跟进、撬动、助推、保障等功能,放大国土资源工作的辐射力。
      (二)建设“五个国土”要求开发投资工作必须敢担当有作为。一要全神聚焦重点工作。全力参与土地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参与贫困地区土地整治,积极投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参与盘活存量闲置国有建设用地,继续做好土地一级开发,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信托试点工作,全面跟进矿产整装勘查,积极开展合作勘查。二要努力理顺工作机制。在土地开发方面,在各处室的积极支持下,充分发挥市、县国土资源局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在重点工作范围内,由市局提出初步意见,国土开发中心再跟进论证。充分依靠市局开发投资平台,支持用经济纽带共同进行开发投资。在矿产投资方面,坚定围绕省厅关于整装勘查和合作勘查等工作部署,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全面参与整装勘查与合作勘查。对非调查类项目进行全覆盖,按照固定比例全部跟投,保证资金满足要求。三要积极主动与省财政、金融等部门及相关企业合作发展。加强与财政厅及其直属企业沟通配合。加快扶贫搬迁土地复垦进度,推进风险勘查基金建立。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和中原银行的合作,探索建立“政、银、企”联动机制,为开发投资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四要保证年度投资目标完成。国土开发中心确定的2016年投资目标为80-100亿元,这个目标相对于全省国土资源开发工作而言并不算高,但相对于中心目前的发展水平却很高。我们会克服困难,为年度投资目标的完成而竭尽全力。
      (三)建设“五个国土”要求开发投资工作必须提高决策管理水平。“五个国土”要求开发投资工作必须安全:一要健全平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二要建立和完善两级决策体制,严格执行“两级决策、自下而上、公司为主、中心核准”的原则,严格坚持项目投资决策专家评审制度;三要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出台《投资决策管理办法》,明确投资方向和各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责任主体。
      (四)建设“五个国土”要求国土开发中心必须打造素质高、能力强的队伍。一要建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及“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机制。二要建立科学管理机制,坚持统筹事权和人权,管事者荐人,增加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用人话语权。三要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人员流动机制,坚持人才第一,大胆选贤任能。四要建立规范的职工培训制度。
       四、“五个国土”建设是全面提升国土资源开发投资工作水平的保障
      (一)建设“五个国土”关键在做、重点在担当,国土开发中心必须提高执行力。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五个国土”建设为抓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其次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其三要建立科学的分配机制和考核机制,实现内部人员优胜劣汰和收入按劳分配的有效激励。
      (二)建设“五个国土”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扣合,国土开发中心必须做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和投融资领域的模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贯彻落实“五个国土”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自觉推进“五个国土”建设。
      (三)建设“五个国土”要清正廉洁,国土开发中心要绝对清廉,确保风清气正。国土开发中心资金量大,责任与安全尤为紧要。要以“五个国土”建设为指导,结合中心开展的“执纪问责年”活动,查找和防堵廉政风险点,坚持公开透明、有责必究,确保队伍平安。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国土开发中心将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努力为全省国土资源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