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省国土中心集体学习讨论朱长青厅长关于“五个国土”建设的重要论述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16-03-11

    3月10日下午,省国土中心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集体学习讨论朱长青厅长关于“五个国土”建设的重要论述。省国土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三大平台公司总经理参加会议。

    会上,吴孔军主任传达了朱长青厅长近日系统提出的关于“五个国土”建设的重要论述。论述指出我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加强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和模范国土等五个方面的建设,并对“五个国土”建设的主要内涵进行了阐述。

    改革国土的主要内涵:一是要适应并引领新常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二是要适应社会发展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变;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工作难题,大力开展课题研究;四是要改革公务员和干部管理办法,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完善提拔、原岗位留用、降级使用、重用、开除等五大干部使用方式;五是要研究改革问题,加大立项和研究经费的保障力度。

    开放国土的主要内涵:一是要加强协调,垂直管理的市局、县局要与所在市、县政府在干部管理方面进行对接;二是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三是要走出去,推进我省国土资源对外开放工作;四是要树立好服务的理念,积极服务;五是提倡公开化。

    责任国土的主要内涵:一是要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二是要明确各个部门、岗位履职尽责的标准和要求;三是要把国土资源工作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的有关责任分解到有关方面;四是要抓好能力建设,提高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服务全省国土资源大局的能力水平 。

    安全国土的主要内涵:一是要依法依规办事;二是既要办成事,又要保证安全;三是干部职工自身要清正廉洁;四是对干部要严管厚爱;五是要注意维权。

    模范国土的主要内涵:一是要端正党风政风;二是要有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要树立珍惜和感恩意识;四是要加强各级班子建设,使用干部、安排岗位要讲究匹配度,坚持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轮岗交流、优化结构的原则;五是要创先争优,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吴主任指出,朱厅长提出的“五个国土”建设,是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国土资源利用和管理带来的趋势性变化,突破传统思维束缚,结合我省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是针对下一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国土中心要把这“五个国土”建设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导原则,各处室、各单位要加强宣传,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五个国土”建设的要求贯彻到各自的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我省国土资源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