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省资源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作者:李崇瑛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2-01-27

1月26日下午,省资源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彦平主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存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格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和第三指导组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周密组织,扎实推进,聚焦学深悟透、感悟思想伟力,聚力主责主业、推动改革发展,力战急难险重、发挥先锋作用,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在建党百年之际,集团党委被省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企业党委”,进一步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做到确保标准,务求实效。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促学、开展调查研究、讲好专题党课,倾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当标杆做表率;各支部闻令而动,迅速传达集团党委安排部署,形成了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悟透,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知原意,精研细读深学;结合业务,丰富载体,依托红色资源、利用网络开展学习培训,深化学习效果。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创新局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93项办实事清单全部清零。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集团公司全年投融资规模、实现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紧盯“急难险重”,担当尽责,让党旗在抗洪战疫一线高高飘扬。面对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经营发展任务叠加的特殊困难,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会议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感悟思想伟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到了新成效,在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上见到了新成效,在推动集团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创事业新局面上见到了新成效。一是理论学习得到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对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感悟更加深刻、践行更加自觉。二是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广大干部政治能力、政治素质明显增强,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信念更加牢固。三是干事创业的氛围逐步形成。集团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氛围正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合力正在积聚。四是办实事、开新局成效明显。积累了加快发展的力量,找准了制约发展的短板,理清了持续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为今年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的深邃意蕴、战略考量,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安排部署的重大意义。一是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上再下功夫,提高看家本领,营造学的氛围。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想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促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坚定;引导大家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努力在推动集团发展中实现个人成长。要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和完善检验学习成效的方法,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在提高政治能力、专业素养上再下功夫,厚植发展基础,营造干的氛围。要继续把学党史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把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要聚焦短板弱项,立足本职提升能力素质,推动集团“十四五”战略落地,强化业务模式创新和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展,提高集团管控和内控水平,更好服务基层、深入基层、加快发展;要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及时回应职工合理诉求,激发内部活力,增强向心力、凝聚力。三是在扛稳第一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上再下功夫,严格规范管理,营造严的氛围。要持续加强企业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根魂工程”,提升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打造集团党建品牌;要全面从严抓队伍,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政治监督;要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狠抓违规违纪、损公肥私、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培养敢于任事担当,勇于开拓创,善于严格管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干部队伍。要狠抓制度执行,强化制度落实,提升规范化水平。要抓转变作风,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锻造凡事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作风,敢于担责、争先创优的作风,雷厉风行、具体深入、紧抓快干的作风,协同配合,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风,严抓严管、清正廉洁的作风。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理论先导,一如既往深学践悟;始终坚守政治定位,一如既往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定实干担当,一如既往求实见效。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新的起点,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永恒课题,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更好地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推动集团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党支部、河南国土开发公司党总支和东非公司党支部进行交流发言。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各部门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各全资子公司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