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前言

作者:转载 来源:转载 时间:2020-09-17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根本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主业主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紧跟党的理论创新进程,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会同中央组织部自2013年11月起,连续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党的十九大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再次连续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开办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在厅局级干部进修班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和理论研修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各类班次进一步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内容等,基本实现了对“关键少数”的全覆盖。与此同时,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完善课程体系,形成了“1+N”的教学框架,不断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比重。目前,相关教学内容已经占到各个班次理论课教学的70%以上。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研究阐释这一思想,也有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的深入研究,始于党的十八大之后,近8年来一以贯之、持续推进,目的就在于为深化党的理论教育提供一个具有研究阐释深度的学习读物。在这方面,中央党校有好的传统,也有好的经验,曾组织编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三基本”系列教材,产生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影响,至今仍是党校系统教育培训的基本教材。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是传承和弘扬党校好传统好经验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

这本书编写的基本思路是,在注重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基础上,主要突出两个方面:一是着力阐明构成这一思想的基本问题。按照这一思想的内在逻辑,紧紧围绕具有基础性、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问题来展开,揭示和阐释这一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本质特征、总体布局、战略安排、根本动力、重要保障、政治保证等,以更好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脉络。二是着力阐明这一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在充分吸收思想理论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从学理上对这一思想的原创性重大观点和论断进行深入研究阐述,从理论源流、历史脉络、实践成效、国际比较等角度把创新之所在、内在之意蕴讲清楚说明白,既展示基本面,又突出关键点,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这也是全书谋篇布局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雄伟的理论高峰,是一个丰富的思想宝库,需要不断进行探索。这本书只是一个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不懈努力,持续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