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省国土开发中心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作者:王树凯 来源:党办 时间:2020-08-13

8月12日上午,省国土开发中心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第八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邀请省高级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刘天华,以“提升法治素养 共建法治文明”为题作《民法典》专题讲座。会议由国土开发中心党委书记李新桢主持,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负责人马存旺、董兴中,国土开发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彦平、靳全斌,各处室、三大平台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在郑控股公司经营班子共计90余人参加了学习。

刘天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民法典的诞生、民法典的组成入手,站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系统梳理了总编和分编的主要内容,深入挖掘和阐释了民法典统一成典的重要意义和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讲明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内在联系,同时又紧贴民事司法实践,用大量鲜活、详实的案例对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继承编以及侵权编等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了精彩解读。整场讲座既站位高远、格局宏大,又贴近生活、内容详实,对广大干部职工系统地学习和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李新桢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案例分析,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贴合实际,针对性强,对我们今后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助力法治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李新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积极学习、宣传和贯彻《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范围界限;中心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高潮,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实际,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阵地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