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丁薛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作者:河南省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管理员 来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 时间:2019-02-27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模范践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积极主动参加支部活动,同支部同志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给予谆谆教导,为全党树立了榜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5·8”重要讲话和接见中办机关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抓基层强基础,强化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建章立制、注重典型引路、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支部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相比,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办的职责任务相比,全厅党支部建设还有不小差距。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要在强化政治功能上下功夫,着力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牢记中办“四最一中枢”的职责定位,自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标准开展支部工作,更好地把支部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发挥政治“指南针”、思想“导航仪”、纪律“守门员”、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着力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水平。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把握好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四性”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打折扣、政治上的要求更加严格。


三要在激发支部活力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着眼于引导党员解开思想疙瘩、廓清思想迷雾,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提醒,督促党员校正成长路径,帮助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紧跟时代潮流,借助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开阔视野、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要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质量。结合中办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科学路径和方法,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推动党支部全面提高、全面过硬 ;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再前进、不断涌现更多先进党支部的生动局面。


五要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层层抓党建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办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大抓基层、打基础力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各单位机关党委(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建立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指导和推动支部做好工作;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主动担责、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让组织放心、让党员群众信赖 ;全厅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支部活动,成为落实和践行《条例》的带头人。厅机关党委和各单位要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评和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度,改进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常态长效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