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习近平对新时代的党建提出新要求

作者:转载 来源:党群工作处 时间:2018-02-01

     20181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命。只有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才能真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论断。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思路。

  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了全面阐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总要求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目标把党的建设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反映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走好内涵式发展的基本要求,意味着新时代我们党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不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各方面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着眼全局。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善于全面推进各方面、各领域党的建设,又善于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解决关键性紧迫性问题。要善于把握和运用党的建设规律,科学规划,合理设计,有序推进,不断改进和创新党的建设方式方法。要善于协调组织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整体合力。要善于将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既着眼于实现长远的战略目标,又要精心组织好眼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20172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增强政治功能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是其整体功能中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体现我们党的阶级属性,是保证基层党组织正确方向的重要要求,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根本保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更加严峻,更加尖锐复杂,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也更多。党只有进一步加强政治功能建设,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复杂局面。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只有由党站在全局高度上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利益、理顺重大关系,才能确保伟大事业健康发展。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他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三、增强组织功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有战斗力,才能无往而不胜。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段时期以来,少数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组织功能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组织观念淡化、组织作用弱化、组织形式虚化,有的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有的管理党员干部无力,有的党员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党组织就会涣散无力,难以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指出:“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早在190612月,列宁就指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不组织群众,无产阶级就一事无成。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就无所不能。”19294月,毛泽东同志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党的组织力这一概念,并在《论持久战》中把政治组织力的强弱作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予以深刻论述。194311月,毛泽东同志专门以《组织起来》为题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这是一种方针”。没有强大的组织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得不到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自身的特殊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也得不到具体体现。长此以往,基层党组织就会逐步虚化、弱化、甚至边缘化,党的执政基础就会被动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只能抓好,不能有失。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