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关于做好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春节期间工作和届满返回的通知

作者:转载 来源:党群工作处 时间:2018-02-01

    昨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春节期间工作和届满返回的通知》

    通知要求,春节期间,要做好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做好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有关工作、做好安全稳定等工作、做好第一书记届满返回工作,要利用外出党员春节期间返乡开展组织活动。

    通知指出,上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在做好派驻村的相关工作交接后,坚持工作至春节放假,春节上班后正式返回原单位工作。

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做好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春节期间工作和届满返回的通知

  各省辖市党委组织部,省直各有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有关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组织部,中央驻豫有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开展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组通〔201518号)要求,现就做好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及届满返回事宜通知如下:

  1.做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

各选派单位要认真落实联系点制度,单位负责同志春节前要到派出村开展一次调研,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解决难题。

  各驻村第一书记要协助村“两委”,利用节前时间认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悉心帮助贫困户解决过冬、取暖、过节等具体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2.做好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有关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要根据派驻地市、县、乡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与脱贫责任组成员共同做好2017年度省、市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有关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资金项目与精准帮扶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3.利用外出党员春节期间返乡开展组织活动

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利用节前流动党员返乡的时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指导村党支部开展一次党组织活动,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使村流动党员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自觉为家乡的发展献智出力。

  4.全力做好安全稳定等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要指导村“两委”对社会不稳定因素进行摸排和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营造喜庆欢乐、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安全工作的要求,切实把安全管理和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确保群众过一个健康、文明、节俭的春节。

  5.做好第一书记届满返回工作

按照省委要求,上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在做好派驻村的相关工作交接后,坚持工作至春节放假,春节上班后正式返回原单位工作。各驻村第一书记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等规定要求,不参加或举行任何形式的宴请,不得接受基层单位和群众的馈赠,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各级组织部门要及时安排好新、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任职、免职手续和党组织关系接转。各派出单位要切实做好现任驻村第一书记返回后的工作安排。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