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支部书记如何主持召开组织生活会?如何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民主评议党员,怎么评?怎么议?

作者:转载 来源:党群工作处筹备组 时间:2017-08-23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有备无患:支部书记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一般来说,为保证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党支部书记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情况,听取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见。

    第二,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确定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第三,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坐到心中有数。同时,要求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谈心,征求意见,找出问题和不足。

   第四,将会议的时间、地点提前通知党员,让党员安排好工作和其他事宜,保证按时参加会议。

    第五,应事先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并在会前反馈给本人。

    有条不紊:支部书记要掌握会议工作方法

    作为组织生活会的主持人,支部书记要掌握的主要方法是:

    第一,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思想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支部决议的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不联系思想实际,只谈工作、不谈思想的工作汇报会。

    第二,选好第一个发言人和第一个提批评意见的人,营造严肃认真的氛围。

   第三,每个党员自我批评后,要发动大家客观、全面地指出其优缺点,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摆事实、讲道理。既要弄清楚问题,又要团结。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态度。

   第四,对问题较多的党员,要采取重点剖析的方法。重点帮助、重点评议,组织党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心中有数:支部书记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以身作则;要善于引导,讲究方法;要认真负责,严格要求,打消顾虑。

   第二,要鼓励大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支部书记要教育党员既要勇于剖析自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要以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开展批评。

    第三,要教育广大党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

    第四,要做好记录。记录要清晰、准确,注意保密,由专人保管。

   第五,要组织搞好整改,做好思想工作。要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集思广益,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落实。

    第六,组织生活会后,支部书记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请求上级党组织指示。

    如何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

    在抓党员教育工作时,一定要注意针对各种具体情况选取合适的方式方法。

  1.定期上党课。

  利用党课形式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是党员教育工作中常用的方法。当前,党课应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授课的方法进行。党课教员可以由本支部的党员担任,也可以外聘。推广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解疑释惑。讲授党课应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针对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努力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党课应努力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切实增强吸引力。

  2.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既是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好形式。通过对党员进行评议,不仅使党员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还能学到其他党员好的思想和行为,能够鞭策党员不断发扬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进行党员教育时,应该注意使用好这一方法。评议的重点应是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表现和作用。具体做法应从实际出发,简化手续,注重效果。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培养党员组织观念、增强党性的重要措施,也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普通的方式方法。使用这一方法时,应注重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发。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积极的思想斗争,努力达到提高认识、增强团结、共同进步的目的。通过组织生活对党员进行教育,应妥善安排,内容要精,时间服从质量,力求解决问题。

  4.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开展各种活动。

  活动是党员教育的一种有效载体,要从各单位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好各种活动,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党员责任区、党员义务服务、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等。形式可多种多样。通过这些活动,既培养教育党员,又增强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开展活动中都应注重实际效果,防止搞形式主义,使广大党员能够真正从这些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5.充分利用好各种现代化手段。

  党员教育应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学会运用好现代化的教育手段,为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服务。党员电化教育形象直观,感染力强,深受广大基层党员欢迎。报刊、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党务工作者都应认真学习,努力运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水平。

  6.开展集中教育活动。

  实践证明,集中一段时间,针对当前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某些专题,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好办法。通过集中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促进。

    民主评议党员,怎么评?怎么议?

    做好民主评议党员

    要搞清楚相关的

    制度内容

    什么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1988年12月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正式建立了这项制度,如今这一制度已经成为党内的一项经常性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就是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在民主评议过程中,要坚持摆事实讲道理,既不降低党员标准,又不提空泛过高的要求;既要对照标准严格要求,又不搞上纲上线,蓄意整人。

  二是民主、公开的原则。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让广大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评议意见。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意见要与本人见面,并允许申辩。

  三是平等的原则。党员在评议标准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普通党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民主评议党员有啥

    基本内容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3、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4、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5、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在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地牺牲个人的利益。

    民主评议党员

    一步一步怎么做

    学习教育阶段。学习内容一般以党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中央有关文件为基本内容,也可结合当地实际和评议内容学习有关文件。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自我评价阶段。自我评价主要是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进行。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清理思想,检查言行,肯定成绩,找准存在的问题及根源,在是否合格上进行自我认定。自评前,应认真、如实地写好个人总结材料,并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个人总结写好后要经党支部审定,然后在党支部大会上进行自我总结。

  党内党外评议阶段。先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内进行党内互评。评议中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避免不负责任的评功摆好。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解剖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带头评议别人。对不宜公开批评的问题,可通过意见箱或同党员个别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党内互评后,可采用座谈会或民意测验的方法,听取党外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

  组织考察阶段。召开支部委员会,将各方面对党员的评价和反映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对需要核实的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然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组织意见。对确定为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要报上级党委审批。

  表彰、处理阶段。经过民主评议,对一致公认表现好的党员,由基层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报上级党委给予表彰;对合格党员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有关政策,区别情况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