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党支部书记要这样当

作者:转载 来源:党群工作处筹备组 时间:2017-08-15

抓好党支部建设,重要的是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抓好支部首先要抓好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和带头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灵魂”。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职责,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讲政治的党”。讲政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特点和政治优势,所以当好党支部书记首要的就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二是做思想上的引领人。要善于做、主动做、经常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结合支部实际和业务工作,探索创新“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学习教育。要将支部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是做业务上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理论素养,还要精通本部门的业务,有自己的工作特长和研究领域。只有全面掌握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在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两个方面都发挥带头作用,才能胜任党支部书记一职,才能推动党支部建设持续向前发展。

  四是做纪律上的执行人。党支部书记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落实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敢于直面矛盾,对正确的思想和行为给予表扬,对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敢于批评。该执行纪律的绝不能姑息,要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

  五是做党员干部的贴心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起到铺路搭桥的作用,善于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化解各方矛盾,团结支部全体同志。要多做有利于集体和群众的好事,努力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树立起可亲可靠的党支部书记形象,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明确了角色定位,工作方法也非常重要,党支部书记还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一要善于谋划。要善于采取多种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支部活动,将上级部署与部门实际结合,多动脑筋谋划安排好支部工作,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二要乐于奉献。“四讲四有”要求党员干部要“讲奉献、有作为”。党支部书记都是兼职的,没有额外的报酬。可以说,当党支部书记就意味着奉献,要求其思想境界要高于普通党员。党支部书记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和树立“讲奉献、有作为”的模范党员形象。三要勇于担当。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的“主心骨”、党员的“带头人”,是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做“黑脸包公”。四要以身作则。党支部书记要时时、事事、处处为人表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规定,不讲特殊,不以领导身份自居,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管人与律己相结合,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党员和群众的信赖,树立真正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