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2014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材料汇编 (一)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14-10-30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

   习近平指出,2013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强化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约束、强化执纪监督、强化查办腐败案件等方面攥紧拳头打出去,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点。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我们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带下,发挥了表率作用;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取得明显进展;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持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评价。

   习近平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要认真执行,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

   习近平强调,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我们开了个好头,要一步一步深化下去。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习近平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习近平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习近平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习近平指出,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习近平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各方面党组织应该对党委负责、报告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王岐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强调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军队及武警部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13日在北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4113日至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28人,列席299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求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强调要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贯彻落实,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抓好组织管理和组织纪律的执行,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对党忠诚。讲话充分肯定了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重要作用,要求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联系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定、领导有力。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全会强调,全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制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

第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各种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第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第四,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

第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创新组织制度,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探索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刚正不阿、铁面执纪,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使命。

全会增选杨晓渡同志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全会号召,全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郭庚茂参加省纪委全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

 

1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改进作风,坚决反对腐败,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落实责任体系,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常委谢伏瞻、邓凯、李克、刘春良、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主持会议。

  郭庚茂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振聋发聩、语重心长,是指导党风廉政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也是指引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为的基本规范,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郭庚茂对过去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河南跨越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郭庚茂着重强调了五个问题:一要切实改进作风。去年以来,我们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气象。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仍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要突出解决“四风”问题,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盯住“四风”问题不放,对共性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突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解决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让群众不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进步。要常抓不懈,对个人和单位的个性问题要立行立改,不回避,不掩饰,不等不靠;要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要严格督查,加大执纪检查力度,严格执纪监督,完善监督形式,突出抓好时间节点、特殊场所和关键人员,让不良风气无所遁形。作风建设重在教育,思想上入党,行动上才能自觉。要坚持不懈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打牢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思想基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改进作风,切实发挥好以上率下的作用。

  二要坚决反对腐败。当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高度警醒,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党性观念,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性原则的底线。要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使各种反腐力量攥紧拳头打出去,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通过惩处教育警示更多的党员干部不要重蹈覆辙。各执纪执法部门既要铁面惩腐,又要深入研究有效防治腐败的对策措施,尽力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好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作用,强化班子内部和上下级之间的监督,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干部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三要加强权力制约监督。要科学配置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合理划分并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权力和职能,科学配置单位内部班子成员之间的权力,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要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强化权力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力度;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做到“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完善监督制度,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权力运行。要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注重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

  四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要按照党章规定,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要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相信组织、服从组织视为生命,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决不能损害群众合法合理利益。要自觉遵守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把扩大党内民主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起来,既要积极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又要加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涉及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时要按规定向组织报告。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领导个人意图的关系,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确保纪律严格执行,讲规矩,讲认真,敢抓敢管,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过程中,必须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五要落实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切实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履行好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责,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要坚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党的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协要发挥法制建设和民主监督作用,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要充分履行行政监管职责,法院、检察院要依法惩处职务犯罪行为。要强化责任追究,抓紧完善我省的责任追究办法,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郭庚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职责使命,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姜大明提出严明组织纪律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115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今年第1次部党组会议,学习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事项。会议强调,要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具有国土资源管理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会上,部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并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提出,要着力抓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抓紧起草国土资源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推进任务落实,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二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按照中央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不放松,一项一项认真抓好,常抓不懈。三是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强化组织管理和遵守组织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报告制度等,将组织报告制度作为部机关和部直属单位纪律建设重点。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党组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落实的意见》,要抓好落实,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会议强调,要将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逐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起草部党组《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深入推进具有国土资源管理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紧筹备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张高丽副总理与第十三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者座谈时的讲话精神。

  部党组副书记徐德明,部党组成员汪民、张少农、王世元、王寿祥、胡存智、张德霖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及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河南日报评论员评论员文章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20条规定,狠刹“四风”,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教育监督和预防工作,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腐败现象如同侵入党和国家肌体的病毒,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祛除。一年来,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从中央和省领导以身作则改进作风,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严查违法违规征地征迁、“吃空饷”、公路“三乱”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从治理“舌尖”上、“车轮”上的腐败,到狠刹公款购买月饼、会员卡、贺卡、烟花爆竹等不正之风……大问题必抓,小问题也决不放过,不松劲不懈怠,一项一项地治理,制度的笼子越铸越牢,纪律约束越收越紧。公款吃喝少了,奢靡之风成了过街老鼠。很多群众由衷感叹:坏风气打掉了、好风气回来了。

同时也应该清醒看到,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群众对自身利益更自觉、更敏感,党员干部面临的压力更大、诱惑更多。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完善监督机制,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着力纠正“四风”,着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领导干部,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人心向背、生死存亡。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激扬反腐倡廉的清风正气,就一定能为河南发展凝聚更加强劲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