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2014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材料汇编 (八)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14-10-30

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4925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当前我省国土资源领域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建立干部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919,国土资源部召开了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通报了河北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绍廉代表河北省厅党组作了剖析和检查,最后姜大明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姜部长指出,河北国土资源系统发生的问题,是一起涉案人员多、金额大、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具有典型的行业特点和局部系统性特征。剖析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为了部门利益,带头违反有关制度规定;总结教训,最大的教训就是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落实。姜部长特别强调,这起案件应验了三句古训,一是“上梁不正下梁歪”,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却在上面;二是“己身不正焉能正人”,领导机关作风不正,又如何对下级提出严格要求;三是“针鼻大的窟窿斗大的风”,领导班子的错误决定给腐败分子以可乘之机,他们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疯狂敛财,给党和国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严重损害了国土资源部门的社会形象。姜部长要求,在反腐败问题上,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必须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刚才,俊峰同志通报了近年来我省国土资源领域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这些案件的发生,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深刻而沉痛的教训。希望大家一定要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好。下面,我结合贯彻全国视频会议精神,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认清反腐倡廉严峻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危机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全局、审时度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立规矩、反“四风”;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加强巡视工作、加大办案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衷心拥护。我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些是主流,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是,正如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指出的那样:“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党的机体健康,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我省国土资源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情况,既有全国的共性特点,又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和行业特点。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清醒认识。

(一)违纪违法案件易发高发,反腐倡廉形势严峻。2013年,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受处分人员7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55人、刑事处理16人,处级8人、处级以下63人;2014年上半年,全系统受处分人员1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刑事处理2人,处级2人、处级以下11人。另外大家也都知道,自去年5月份以来,厅机关已先后有3名厅级干部出了问题被立案调查,近日省煤田地质局主要领导也被立案调查,这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从刚才通报的典型案件看,发案原因有很多共性特征:一是放松主观世界改造,理念信念发生蜕变。权力观、利益观严重扭曲,背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个人享乐和物质享受作为人生追求,最终堕入犯罪的深渊。二是利用权力寻租,官商勾结,进行权钱交易。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搞权钱交易,从中大捞好处,手中的审批权沦为了个人“寻租”的工具。三是利用手中权力,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身份、岗位的特殊性,违规入股从事非法营利性活动,不惜铤而走险,在获取利益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四是机制体制不健全,制度有疏漏。有些法规制度规定得比较笼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决策人员、经办人员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给公共权力“寻租”留下了余地。五是权力监管缺失,监督制约不力。针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往往是上级监管不到位、同级不好监督、下级不敢监督,造成制度缺乏约束力。

(二)资源领域矛盾问题突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土地和矿产资源不可再生,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倒卖一宗土地可以获得巨额非法收入,倒卖几个矿权获利可达几十、甚至上百亿元。有媒体分析,目前已被中央巡视组巡视过的20多个省区市中,涉及土地矿产腐败问题的占95%。近期,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在资源领域最为集中,涉及矿产资源开发、土地使用、项目审批等。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都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矿产开发、土地出让、房地产项目、惠民资金和科研经费等方面腐败问题频发,查处的力度要加大。省委、省纪委将国土资源开发领域作为廉政建设的重点,尹晋华书记专门把我厅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联系点,亲自参加我厅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了严格要求。

今年上半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厅分别进行了巡视,从反馈意见看,都直接或间接指出了国土资源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3月中旬至7月,国家审计署对我省20072013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目前又正在对耕地保护和土地出让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已成为舆论关注的一个热点。据国土资源部对全国情况的分析,通过这次专项审计,在土地出让金收支方面可能会发现以下问题:一是不能及时入库;二是虚列征地成本;三是体外循环,缺乏监督;四是挤占挪用,层层截流;五是权力寻租,滋生腐败。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及时同审计组沟通配合、专题研究、抓好整改,对属于我们自身的问题,制定出切实管用的制度办法。

(三)腐败问题影响党风士气,严重阻碍事业发展。当前,我省国土资源工作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外部看,宏观经济进入了从增量到提质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供需态势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国土资源管理机制改革任务艰巨,改善和维护民生的压力越来越大。从内部看,按照年初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的部署,我们要立足“三大定位”、加快“三个转变”、实现“四保一促”。落实好这一系列任务,都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如果问题丛生、腐败多发,我们将无力承担重任,也不能取信于民,难以履行好职责,改革发展的任务就无法很好地落实。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旦发生严重腐败问题,将会很长时间缓不过劲来,对外损害自身形象,对内影响干部士气,做好工作就会大受影响。为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反腐败这场硬仗,绝不能让腐败问题成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二、严格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筑牢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坚强防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在今年2月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部门纪检组、纪委要认真负起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领导不力、疏于监督管理,致使发生重大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同样要严肃追究责任。可以看出,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落实“两个责任”,已成为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722,省委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豫发〔201420号);92,国土资源部党组下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国土资党发〔201429号),均对落实“两个责任”作出了具体规定。厅党组、驻厅纪检组也将很快印发我厅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按照厅党组的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抓紧研究具体措施,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

(一)突出主体责任,加强党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什么是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很清楚,就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也可以将其概括为“五责”,即: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预防之责、领导支持之责、表率示范之责。总书记还指出,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绝不能当只做表面文章、不务实事的“甩手掌柜”。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党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计划,抓好责任落实;要持续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的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等制度机制,选准用好国土资源事业需要的好干部;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要求,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教育监督并重、惩治预防并举的长效机制;要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落实好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对所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党组成员(党委委员)要按照党组(党委)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要加强主动研判和工作指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中,指导分管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要注重日常监管,了解掌握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

(二)强化监督责任,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各级纪检组(纪委)要在同级党组(党委)和上级纪检组(纪委)的双重领导下,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协助党组(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贯彻落实监督责任。要深入了解掌握本单位干部队伍状况,积极主动地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协助党组(党委)分解工作任务,加强检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要通过建立案件查办工作协作区等形式,整合办案力量,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问题,促进作风建设经常化、日常化;要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做好反腐倡廉宣传引导和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工作;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逐步堵塞漏洞,消除薄弱环节,努力将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工作程序、保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

三、强化反腐倡廉保障措施,深入持久地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责任,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行使为主线,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巡视整改为平台,以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长效机制,着力建设“廉洁国土”。

(一)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虚不空。一要深化认识。要把中央、省委和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论述与要求,作为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二要明确职责。要进一步强化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计划部署、组织实施、管理监督、检查考核、率先垂范5个方面的职责,自觉把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自觉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三要真抓常抓。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制订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办法,进一步细化落实任务清单制度、签字背书制度、年度双报告制度等制度措施,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要强化监督考核,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办法,对责任范围内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要严肃追究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的责任。

(二)完善长效机制,构建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内部环境。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这“三不”要求,抓住了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是今后加强反腐败工作的总要求、总方向,也是遏制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一是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同时,要积极关注干部职工的合理诉求,建立规范畅通的选拔晋升机制,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二是完善“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按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不能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要强化对行政审批、资金使用、人事管理、执法监察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严格落实岗位风险防控措施,加大重点岗位定期交流轮岗力度。要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尽快出台《行政服务目录》、《行政审批手册》、《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防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有责必问,特别是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要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违纪案件和不正之风蔓延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要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机制,加大函询、诫勉谈话和信访监督力度,对反映的问题随来随办,让偶然犯错误或犯小错误的党员干部能够及时回归正道。

(三)抓好行风建设,努力改善国土资源部门的外部形象。8月上中旬,由省政府纠风办牵头组成的“走基层、查作风、评行风”暗访检查组,采取全省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互查互评的形式,对76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开展了一次集中突击暗访检查活动,国土资源系统在被检查的31个政府部门中总体得分倒数第四,多个市、县、乡国土资源部门被发现有管理不严、纪律松弛等问题,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醒和重视。各地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抓业务必须抓作风”的纠风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政风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围绕发现的问题,对照自己,对照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制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要坚持把提升服务贯穿始终,着眼于服务群众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强化便民惠民利民各项措施,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要坚持把转变作风贯穿始终,着力整治为官不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切实将工作作风转变到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为民服务上来,力争在短时间内提升政风行风的位次,全力挽回和重塑我们国土资源部门的社会形象。

最后,我再强调一个问题。国庆将近,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注意抓好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刹住各类不正之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同时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确保不出现送节礼、发奖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出入高档会所等“节日病”及各类腐败问题。同时,要妥善安排好节日值班和平安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过一个风清气正、平安节俭、欢乐祥和的节日。

 

 

 

 

 

 

 

 

 

 

 

中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六起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

典型案件的通报

 

各省辖市国土资源局,各省直管县(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局,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批重大案件得到查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彰显了言出必行的政治品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衷心赞誉和拥护。省委在反腐败斗争的立场上坚定不移,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查办案件的态度上旗帜鲜明,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腐败现象和行为,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近年来,省国土资源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抓源头防腐、抓制度创新,严格规范权力运行,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使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现将近年来查办的发生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的六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处原处长常宏坤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常宏坤,男,19657月出生,汉族,河南偃师人,大学学历,19851月入党,19867月参加工作。历任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副处长、矿产资源储量处处长。201311月,泌阳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同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实,其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常宏坤任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副处长期间,利用负责探矿权审批和管理的职务之便,收受省汇源化工有限公司资源部负责人赵某某现金100万元,为该公司办理窦沟煤矿的转让和相关手续提供帮助,并帮助该公司办理了可以分期缴纳700万元价款事项。

新乡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新乡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赵世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赵世军,男,195410月出生,汉族,河南新乡人,大专文化,19767月入党,197210月参加工作,历任新乡市土地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新乡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20083月任新乡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土地储备中心主任。20127月,汤阴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同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实,其主要违纪违法事实:赵世军利用担任新乡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土地储备中心主任的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办理、分割、过户土地使用证,土地性质变更、征地拆迁,缓缴土地出让金、调整土地容积率、减免土地出让金差价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他人贿赂107.5万元,收受价值28万元的高尔夫白金卡一张,收受价值3.6万元的欧米茄手表一块、收受价值3.145万元的黄金,违规接受邀请旅游花费4万多元。

洛阳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马进仓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马进仓,男,19534月出生,汉族,河南新密人,197212月参加工作,19757月入党。历任三门峡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洛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20139月,卢氏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收缴犯罪所得40万元人民币、1万元美元;同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实,其主要违纪违法事实:马进仓担任三门峡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拨付给三门峡石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国土局办公楼和家属楼承建工程款上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负责人吴某某30万元人民币。20099月,在其儿子结婚时,收受河南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理兼三门峡大中海项目经理暴某某10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为该公司在三门峡大中海项目办理土地手续等方面提供帮助。

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原副调研员成富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成富才,男,19625月出生,汉族,河南济源人,大专文化,198410月入党,19827月参加工作,20074月任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20133月,郸城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违法所得赃款及丰田锐志轿车一辆予以追缴;同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实,其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成富才任淮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主持太康县国土资源局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土地性质变更、承揽土地整理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赂60.98万元、价值26.64376万元的轿车一部,贪污公款11.4678万元。2010年至2011年,收受太康县豫德福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某现金41万元,8条中华牌香烟、2件茅台酒、1件国窖1573白酒,为该公司变更土地性质提供帮忙。2010年至2012年,擅自决定将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不交财政局土地专户而上缴到财政局罚没款账户,致使国家土地出让金损失791.583万元,其行为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桐柏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白庆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白庆周,男,196312月生,汉族,河南唐河县人,本科文化,19853月入党,198212月参加工作,历任桐柏县粮食局局长、党委书记,桐柏县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201012月任桐柏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党委书记。20135月,孟州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同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实,其主要违纪违法事实:2003年至2012年,白庆周担任桐柏县粮食局局长、国土资源局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办理土地证、用地审批手续、造地项目、争取奖励项目资金、办理探矿证及采矿证年检和延续、干部提拔使用和工作岗位调整等面提供帮忙,收受他人贿赂196.2万元,价值9.085万元的金条。其中,累计收受桐柏县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王某某现金137万元,为该公司承接盛煌实业有限公司油脂厂项目的土方、围成墙和办公房工程及为该公司承接两个造地工程项目提供帮助。

汝南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轩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张轩安,男,汉族,19645月生,正阳县人,大专文化,19867月参加工作,19907月入党,历任正阳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遂平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20106月任汝南县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201212月,新蔡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轩安有期徒刑12年;20134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查实,其主要违纪违法事实:2006年至2012年,张轩安在担任正阳县、遂平县、汝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承揽补充耕地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划、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及协调施工环境、推进工程进度、及时拔付工程款,办理土地使用证、用地手续审批、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赂232.2万元、购物卡1.8万元、价值2.2万元的银元。其中,2007年至2012年,累计收受补充耕地项目工程的负责人邵某、韩某、肖某等人贿赂187.6万元,为他们多次承揽项目工程提供帮助。

上述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损害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通过对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党中央、省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和鲜明态度,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这6起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同时,各级党组(党委)要充分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真正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圆满完成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级纪检组(纪委)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门机关职能,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要始终保持严惩顶风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发挥好办案的治本功能,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努力取得查办案件工作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

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召开

 

91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强调,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少农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通报河北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姜大明指出,河北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是一起涉案人员多、金额大、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国土资源部门的社会形象。此次通报案件的目的,就是要使大家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好。当前,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形势,违纪违法案件仍然处于易发高发态势,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已成为各方面关注的重点。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反腐败这场硬仗,绝不能让腐败问题成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姜大明强调,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负起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预防之责、领导支持之责、表率示范之责;纪委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必须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真正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有责必问;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虚不空。

 

 

 

 

 

 

 

 

 

 

 

姜大明: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国土资源领域腐败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上强调。

  91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分析当前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通报了河北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绍廉代表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作了剖析和检查。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河北省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是一起涉案人员多、金额大、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国土资源部门的社会形象。此次通报案件的目的,就是要使大家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好。

  “当前,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形势,违纪违法案件仍然处于易发高发态势,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已成为各方面关注的重点。”姜大明说,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反腐败这场硬仗,绝不能让腐败问题成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姜大明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确保“两个责任”不虚不空。

  姜大明指出,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负起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预防之责、领导支持之责、表率示范之责;纪委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用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必须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真正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有责必问。

  “要抓紧形成干部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这是遏制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易发高发态势的治本之策。”姜大明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让我们的干部不愿腐;完善制度强化约束,使我们的干部不能腐;加大监督和案件查处力度,使我们的干部不敢腐。

 

姜大明: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 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部机关、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今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的落实。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工作部署,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公安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海警局局长孟宏伟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少农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代表部党组作工作报告。

  会上,姜大明首先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要求。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要认真学习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好中央各项部署。

  在分析国土资源领域面临的腐败易发多发严峻形势后,姜大明提出,要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包括选人用人之责、正风肃纪之责、源头防范之责、领导支持之责、表率示范之责等落实到位。实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既要对分管业务负责,也要对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部党组成员要管好分管单位的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对于分管范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年初有分工、定期有检查、年末有考核、随时听汇报。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回位、归位,真正担负起管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四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实施“一案双查”,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在当事人受到惩处以后,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姜大明指出,“一岗双责”是主体责任的头,“一案双查”是主体责任的尾,把两头拎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就有了抓手,就可以具体化、落实好。

  姜大明强调,要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同时研究出台加强监管的具体办法,促进下放的权力安全着陆、高效运行。二要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切实维护好群众权益。三要做好修法立法工作,依法行政是杜绝腐败的根本途径,要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修订《矿产资源法》及其他条例规章的研究制定,积极主动推进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相关工作。四要在各项改革中体现廉政风险防控的要求,通过转变职能、深化改革,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干部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

  张少农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抓紧贯彻落实。二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措施,就落实“两个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绩效管理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会议在国土资源部机关设主会场,中国地质调查局、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等设分会场。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部机关处以上干部,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