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力资源 > 政策法规

河南社会保障局成立 我省将步入"五险合一"时代

作者:转载 来源: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 时间:2016-10-31

一个窗口,五项社保全部办理——这一美好愿望将在我省变为现实。1024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局在郑州正式揭牌,标志着我省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正式迈入“五险合一”的新阶段。

“五险合一”,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征缴结算、待遇统一支付、基金统一稽核的模式。建立“五险合一”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有利于人社部门增强保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是省委、省政府惠民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

  省社会保障局由原省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省工伤保险中心、省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管理办公室合并组建而成,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社会保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承办省本级并指导全省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经办和离休干部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工作;统筹管理和调控使用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等。

  据介绍,过去,省直五项社会保险经办各自独立、信息互不联通,群众往往需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齐社会保险手续。省社会保障局的成立,将有效解决群众多跑路、排长队、耗时长等问题,通过一个平台、一个系统就可完成“五险”申报、缴费,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整合成立社会保障局,实行‘五险合一’,有利于减少管理层次和管理环节,加大对社保基金运行的监管力度,在节约行政资源的基础上,确保了基金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省社会保障局局长郑子健表示,这项举措还可以督促参保单位为职工办理“全险种”社会保险,有效消除选择性参保、重复参保、冒领骗保等现象,充分保障劳动者切身利益。

  据了解,在全国各地的省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中,目前,辽宁、江西、山东、广东、海南、贵州等十几个省份已实行“多险合一”管理,北京、上海、山西、西藏等地区已实行五险统一征缴。在我省,洛阳和郑州已提前整合成立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继省社会保障局成立之后,未来,“五险合一”模式将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

  鉴于省社会保障局刚刚成立,办公条件有限,目前,省直养老、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及离休干部医疗业务办理地点仍保持不变。下一步,我省将以省社会保障局成立为契机,推进建设标准一致、环境舒适、设施先进的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改变分散格局。而要真正实现“五险合一”,除了机构整合外,还必须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据悉,目前我省正在全面整合社保业务经办信息平台,明年4月以前,全新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将正式建成并启动试运行。整合后的“五险”经办业务,将涉及各行各业、覆盖所有群体。(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