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板块 > 矿产资源投资运营

市场练能力 项目显作风资源集团东非公司国际国内双循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开门红

作者:能矿公司 来源:能矿公司 时间:2022-04-29

近日,省资源集团下属公司中原能矿东非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非公司)首批从非洲坦桑尼亚生产发运的金精粉在中国烟台港口完成清关,经冶炼厂冶炼后,参照上海黄金交易所218AU99.95加权平均价完成了交易。这是东非公司落实资源集团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力争为资源集团战略目标实现做出新贡献的具体实践。

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东非公司党支部是省自然资源集团重点建设的特色党支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该支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把活动开展与破解企业瓶颈、突出矛盾、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企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起来,运用专题谋划、专班运作、专项推进等方式,以提能力转作风为重点,以活动高质量推动东非公司发展高质量。营造出担当作为、敢闯敢为、实干实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金精粉回国之路困难重重。首批金精粉破解出口销售瓶颈,取得许可证,克服国际海运困难完成清关等环节,证明了金精粉出口回国同国内企业结合路径和方案可行。该金精粉由东非公司坦桑尼亚马拉省ML553项目生产,此次金精粉的回国标志着公司在坦桑尼亚多年的深耕细作,终于迎来了回报的新起点。ML553项目实现了从地质采矿、选厂生产到销售回款的产业链全贯通,盘活了公司海外资产,增加了中国黄金资源储备量,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新动力。

以上率下、加压冲刺,项目建设就是练兵场。自选矿厂带料联动试车成功以来,生产数据和各项指标一直稳步提高,但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受疫情影响,国内设计院无法派出工程师到坦桑现场参与选厂的生产调试,各项工作只能依靠现场人员一步步摸索经验。ML553项目领导亲自操刀,带领技术骨干俯下身子,日夜奋战在选矿一线,从入选矿石品位、性质分析,研判磨矿细度、粒度合理范围,比较不同浮选药剂的搭配效果,结合实验数据及时调整工作方案。最终精粉品位和回收率实现大幅度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干担当、昼夜奋进、取得实效。各项工作快马加鞭,伤寒、疟疾等非洲传统疾病却经常不期而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海外职工的生活、工作都造成了重大影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国内、外全体职工密切配合,公司上下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争做最美的逆行者,用坚韧筑牢使命,用奉献践行初心!尤其是2022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团圆的时刻,坦桑生产一线的职工们仍然加班加点,为项目生产和金精粉出口奋战。第一批金精粉抵达国内烟台的时间恰巧是除夕夜,国内的同志们不间断地和港口、冶炼厂沟通。元宵节当天,金精粉销售工作专班组又匆忙赶赴烟台,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金精粉销售的最后的环节。

截至目前,ML553项目已生产金精粉1800吨,产值3400万元,累计完成出口金精粉978吨,打通了金精粉销售渠道,实现了国外生产、国内销售的矿业经济国内外双循环,为国内冶炼企业提供了优质资源,促进了国内冶炼行业发展。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有春华才有秋实。新的一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号角已在坦桑尼亚项目吹响。东非公司支部将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动力,练就过硬能力、锤炼优良作风,以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在广阔天地腾跃纵横,龙骧虎步大干一场,让中原国企的旗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高高飘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