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板块 > 矿产资源投资运营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

作者:常邵博 来源:中原能矿公司 时间:2019-10-10

51日,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莅临国土开发中心坦桑金矿项目调研指导工作,给大家带来了节日的问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自然资源工作战线的普通一员。位卑未敢忘忧国,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坦桑项目公司64岁老专家王俊杰如实向钟部长汇报,深深打动了在场的钟部长和各位领导同志。

是啊,自强不息,厚德报国,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争当新时代自然资源系统的楷模!

“走出去”,到非洲去搞矿

“手鼓的节奏   传动   维多利亚湖的风   和渴望自由的念头…….”遥远的非洲是什么样的?怎么样才能更好更快的推动项目落地、开花、结硕果?我们在憧憬着!

时间定格在2015112日,国土开发中心积极履行河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能定位,支持省属地勘单位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省地矿局资源、技术优势,强强合作、携手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签约合作坦桑尼亚金矿开发项目。

自此自然资源人的脚步踏上了非洲大地,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旅程。坦桑项目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工作新局面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万里长征,征地是第一步。坦桑公司面对2100余亩的征地任务,不叫苦、不怕累,创新工作方法,紧抓关键少数、抓难题破瓶颈、抓创新促发展,全体工作人员发扬“五+二、白+黑”的工作精神,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半年时间里征地工作全面完成,拆迁、交地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项目施工无障碍、进场施工合法化,并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支持。

产学研结合,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坦桑公司直面当地金氧化矿石砷含量高、泥质含量高和透水性差的技术难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虽然经历了第一次堆淋失败的挫折,但大家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再次进行了堆淋试验尝试摸索。尤其是选矿部老专家王俊杰、吴成立,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在关键时刻找出了堆淋试验失败的症结,对先期存在的问题做出了系统性改进。千淘万漉虽辛苦,淘尽黄沙始得金,最终取得了领先坦桑当地的指标,更坚定了项目信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有一种节日象征团圆,亦有一份职业注定坚守;有一种感情叫做思念,亦有一种精神叫做奉献。在非洲欢度国庆、中秋“双节”,舍小家、顾大家,显得别有一番风味。

金秋十月,从印度洋吹来的风夹杂着非洲大草原特有的生机与活力,为坦桑尼亚ML553金矿开发项目送来了无尽的激情与热烈。负责当地工人管理和选矿技术的罗桂全已在项目现场坚守了15个月,无法陪伴家人和女朋友过一个温馨团圆的中秋节。这个94年出生的宁夏小伙从去年毕业就来到了ML553项目现场工作,是公司较早参与项目生产建设的年轻大学毕业生之一。在这里,他昂扬拼搏、满怀热情,完成了从学生到成熟技术人员的蜕变,成长为岗位中坚。他时常说,在坦桑工作很辛苦,却充实有意义:20多名中方技术、管理人员与100余名坦桑当地同事的辛勤汗水,换来了ML553项目的日新月异,地下采矿、露天采矿工程全面铺开,生活区、电解车间、冶炼车间建设与氧化矿堆浸统筹推进,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置身其中,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同样是在坦桑尼亚,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ML448ML535金矿项目高温异常,项目总经理张江波头顶烈日,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工作人员用彩钢板搭建生活营地,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洗得发白的工作服上留下一道道汗渍。一直陪伴他工作的老刘说,张总很不容易,为ML448项目付出了很多,去年7月份小孩儿出生不到一个月就过来了,一干就是一年多,成了孩子眼中“屏幕上的爸爸”。中秋月圆时,佳节倍思亲。看着屏幕中的小儿子,张江波一脸幸福,他说看到小儿子一天天长大,很欣慰;其实ML448ML535项目也像是他的孩子一样,他从这个开发项目上马开始接手,到现在征地工作圆满完成、采选冶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也是前前后后努力了两年多的时间,看着项目即将步入建设的快车道,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项目会越来越好。

我们深深的感到:坦桑项目的发展、我们事业的进步,离不开强大的祖国依靠,我们感恩祖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祖国的怀抱,养育了千千万万像张江波、罗桂全这样的人;是祖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脊梁;是我们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摆脱近代屈辱、让我们重新站立在世人面前;是新时代的大发展,让我们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正如钟部长的殷殷嘱托: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海外矿业投资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要把握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快速推进项目生产建设,在非洲大地“做出一个示范、筑起一个旗帜、开辟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