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板块 > 矿产资源投资运营

吴孔军赴济源市调研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作者:宋红伟 来源:投资经营二处 时间:2017-07-07

6月30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国土开发中心主任吴孔军一行赴济源市进行调研,并就济源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与济源市副市长李拴根进行了会谈,济源市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上午,吴孔军一行不顾酷暑,前往国家级示范工程济源矿山环境治理项目施工现场,连续查看了该项目一期工程豫光金铅铜矿项目和江森自控蓄电池项目所在地,然后又到西许村、万洋山等几处因采矿导致地质环境破坏严重、亟待治理的地段实地考察。

下午,吴孔军与李拴根举行了会谈。在听取济源国土资源局汇报后,吴孔军首先肯定了济源市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对地方经济做出的贡献。随后,吴孔军介绍了国土资源厅“五个国土”建设、“六抓”保障措施和“六个全覆盖”目标任务的意义,同时,他要求济源局一是要转变国土管理观念,变过去单靠行政手段管理为行政、市场、经济、技术多种手段并用的管理方式。二是要注重财政资金申请和项目实施。“国家级示范工程济源矿山环境治理项目”的成功申请表明了济源市历来注重财政资金申请,目前该项目一期的豫光金铅和江森自控等几个区块的治理已经对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总体项目进度、资金投入比例严重滞后,要求济源局抓紧推进该示范工程的建设,同时提出济源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任务仍然很重,济源要以“山水林田湖”项目申报为契机,积极申请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广泛参与。最后,吴孔军介绍了国土开发中心在河南省国土资源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并欢迎济源市人民政府与国土开发中心就济源市空心村整治、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李拴根对国土资源厅一直以来对济源市国土资源领域的工作支持表示了感谢,认真分析了济源市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存在的不足,并介绍了打破制约济源市矿山环境治理工程进展的解决方案,要求市各主管部门齐心协力,共同作战,利用好各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做好每一项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最后,李栓根介绍了济源市政府围绕南太行、小浪底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思路,并表示期待与国土开发中心开展全面合作。

座谈会上,省国土资源厅环境处、财务处、国土开发中心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针对“山水林田湖”、矿山地质环境和充分用好“四个手段”逐一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