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工作动态

关于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肖战胜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时间:2020-09-29

各处室、各单位:

国庆、中秋佳节将至,为营造喜庆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省纪委监委和驻两厅纪检监察组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处室、各单位要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出现“疲劳综合症”以及“四风”问题回潮等情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随着秋冬季节到来,疫情风险可能进一步复杂化,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外防输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考验,强化责任感和警惕性,扛牢防控重任,增强防范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问题,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二、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双节期间,各处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念好“紧箍咒”、办好“份内事”。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各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刚性约束。要严格执行纪律,强化执纪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不守纪律、违反规定的行为不姑息不迁就。

三、厉行节约意识,杜绝餐饮浪费

各处室、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狠刹铺张浪费之风,要坚决制止节假日期间“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恶习。要坚持从每一餐做起,从每件事抓起,让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切实转化成为每个人的行动指南。

四、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监督执纪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国庆、中秋假期期间,中心纪委将紧盯“四风”问题的最新动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查奢靡享乐之风,特别是将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和违规吃喝等“四风”突出问题及隐形变异新动向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执纪要求切实落到实处;中心纪委按照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要求,设立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四风”问题24小时在线值班电话,明确专人负责。

各处室、各单位要做好双节前廉政教育、安全教育,特别是要传达学习中纪委公开曝光的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和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通报7起典型案例以及省纪委网站刊登的《以案明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⑥聚焦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

930(周三)下午17时前,请各单位将本单位的值班工作安排和公务用车封存情况径送纪检监察室(928室)。假期结束后,请各单位将本单位双节期间工作简要情况于10101600前径送至纪检监察室(928室)。

“四风”问题值班电话:肖战胜   18503869393  

                                               

                      2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