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转载 来源:党群工作处 时间:2017-12-01

11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会见我省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获奖代表。

受到表彰的河南代表们一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他们的场景,仍激动不已。他们表示,回到河南后将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再次吹响精神文明建设的前进号角。

“真没想到,作为王锋的爱人,我能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并和总书记握手。这是党和人民对王锋的最高肯定和褒奖!会见时我在第254号,总书记走到跟前和我们一一握手,亲切地对我说‘辛苦了’,我激动得热泪盈眶。”第六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锋的妻子潘品说,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握手让她心里充满暖意,会让她铭记终身。

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全收说:“在领奖的时候,我站在第二个位置,当习主席握住我们第一个人的手时,我的心情已经激动起来了。过去,我们的农民工都到沿海城市去打工,现在我们的河南也在大发展,我要把过去到外面打工学到技术的、挣到钱的都引导过来,让他们回到河南返乡创业,建设我们的河南。”

省委书记谢伏瞻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获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模范代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的亲切关怀。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河南省获奖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和慰问。

对于我省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的重大成就,这次全国评选表彰我省成果丰硕,谢伏瞻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也得益于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地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得益于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谢伏瞻还对新时代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要切实加强思想基础,当前首要任务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让党员干部做模范、做表率,让全体公民深刻理解、高度认同、共同遵守,不断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要切实加强文化基础,坚定文化自信,既充分汲取人类文明创造先进文化的养分,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

要切实加强群众基础,从基层抓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形成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不断提高青年一代的精神文明水准。

要切实加强物质基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好事、谋福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一如既往、一鼓作气,把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抓出彩。

省领导赵素萍、穆为民、李文慧、戴柏华、史济春参加会见。会见前,赵素萍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