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精神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

作者:党办筹备组 来源:党办筹备组 时间:2016-05-0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无论什么时候,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能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不能丢;要补精神之“钙”,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得的行为准则。

   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坚持重在建设、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办实事、讲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要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提供思想道德支撑。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民族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兴盛,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更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